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岚山:奋进在高质量发展“领跑方阵”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领跑高质量发展的日照市岚山区,前进的步伐一刻也不停息。

在去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137个县(市、区)前列后,岚山区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1—5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08592万元,同比增长30.1%,增幅全市第一,完成年初预算的50.5%;收入总量首次完成进位突破,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92977万元,同比增长27.3%。全区主体税种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7%,同比增长35.7%,增幅全市第一。

进阶疾跑、增幅领先何以成为“岚山惯性”?坚持“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以“黄海明珠、钢铁新城”新定位为引领,按下“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快进键”,岚山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加速度发展。

□吴宝书丁兆霞安钊

创新招引模式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5月30日,在位于高兴镇的日照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园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等3位院士亲临现场,并为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工程奠基。

一个乡镇缘何能够吸引3位院士“捧场”?岚山(北京)协同招引中心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个设立在中国技术交易所的招引中心,主要是招引技术和人才,为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引进一些专利技术来岚山孵化落地。

不唯此,该区还建立了岚山·上海协同创新中心,抢抓上海产业转移机遇,招引适合在岚山发展的新产业。区域协作新平台的搭建,让岚山与北京、上海的各种“双创资源”有效对接。据悉,岚山(北京)协同招引中心自去年8月份设立以来,累计招引、签署、落户合作项目11个,落地人才项目11个;“岚山·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对外挂牌,已进驻企业及商会7家,3家企业落户岚山。

招商模式上,岚山还创新实施“委托招商”模式,年初分别与日照商会、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日钢集团等18个单位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充分利用企业的社会资源,大力推介岚山招商政策,搜集符合岚山产业规划的项目线索,为岚山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项目支撑。为充分激励招商顾问发挥作用,岚山区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000万元作为委托招商专项奖励基金,按照招引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的标准,对招商作出突出贡献的顾问进行奖励。今年一季度,已成功招引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正在洽谈推进的项目达135个。

用好“指挥棒”

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为企业创造优良环境。位于钢铁配套产业园区的利尔耐材项目,投资约10亿元,是今年新招引的新材料项目。项目自3月1日开工后,仅用了1个月,就完成注册和厂平等工作。

项目推进速度快的背后,是岚山百分标准抓项目的努力。各项目包保单位,从手续办理、基础配套等方面入手,为重点项目提供代办、帮办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同时,积极办理、规范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今年以来,受理企业优惠政策扶持申请16件,扶持企业1877.2万元。

用好考核指挥棒,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年初,岚山以1号红头文件形式印发了《岚山区2019年度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分工表》,对116个区重点项目设立推进台账,细化了落地、开工、投产时间节点和工作清单,确保推进有力、建设有序。同时,针对每个落地项目成立专班,一天一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先后两次把常委扩大会开到了项目建设一线,专题就重点项目推进把脉问诊、现场办公。今年以来,累计为55家项目单位解决基础设施、手续办理等各类问题71个。

措施沉下去,成效浮起来。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一期一步全面投产,一期二步按既定网络计划积极稳妥推进;日照钢铁ESP5号生产线稳步建设;鑫汇管业汽车、健身器材精密焊管制造及钢材半成品加工销售项目厂房主体正在施工;鼎宙洁净废钢加工与配送基地项目厂房钢结构基本完成;宝华新材料连续平整拉矫项目近期将投产运营。

放大地域优势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总投资5000余万元,新修“幸福公路”6000米,完善新植道路林网4000米,新发展茶园2000亩,新建茶树良种繁育智能温室10000平方米管理控制中心1处……曾经是农田、荒地、茶园的无序野岭,如今已变成了规范的梯田。

巨峰镇大河岭流域的变化源自岚山区林水会战的实施。据悉,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促进茶叶精细化发展,实现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日照绿茶的主产区,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一年来,岚山提高茶叶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标准化工程”,高标准建设日照茶都、鲜叶交易市场、农业高新园区。同时,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品牌,变家庭作坊为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全区现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山东著名商标、9个山东名牌、3个山东十大名茶产品和2个山东十大优质茶。投资1.5亿元,重点推进高兴白云山前和巨峰茶香慢城两个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片区建设,精心打造小茶山文旅综合体。

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除了茶产业转型升级,岚山区还坚持发展向海经济,利用海州湾有利的海域资源优势,重点推广离岸型智能化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技术、藻类轮养技术等10项技术试验示范,黄海冷水团优质鱼类绿色养殖项目、渔港经济区项目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目前,已建成连片海洋牧场35万亩,完成人工鱼礁50万空立方米,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5处。

新闻推荐

文祖街道石子口村 山村面貌焕新颜

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生态优势,推动乡村振兴,依托齐长城石韵文化,通过村企共建、村民参与的模式,建项目、抓...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于“茶人精神”2019-06-14 10:19
评论:(岚山:奋进在高质量发展“领跑方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