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高考语文出现满分作文卷 数学评卷要求严格遵守评分细则 目前文综阅卷进入收尾阶段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6-1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8日上午,2019年高考媒体座谈会暨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座谈会上,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五大学科组组长、评卷老师、质检员分别向记者介绍了各科的评价情况。

◆◆◆语文:

已出现满分作文卷

对于最受关注的语文作文评阅,山东高考语文阅卷组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兵表示,知识题组根据评分细则,尽可能把每道主观题有共性而参考答案未能囊括的各种做答思路罗列完备,作文题组则逐字逐句解析作文的材料和写作要求,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挑选出各种类型和类别的样卷作为标准卷。质检专家组对一线阅卷小组长和老师分别展开培训后再进行试评环节,在试评中,再次汇集组长和评阅老师较为集中有共性的意见补充到评分细则中,评分更合理公正。据介绍,今年已出现满分作文卷。

◆◆◆数学:评卷教师要熟悉所有解题方法

数学评卷组在高考结束第一天上午8时于数学评卷点报到,9时召开了评卷动员大会,下午1时数学评卷点组织了三场培训:一是试题评分标准的培训。评卷教师首先要熟悉所评阅试题的解答方法,作为一名评卷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一名考生,初步进行试题解答,尝试各种不同解答方法,然后根据参考答案熟悉所评试题;其次,质检专家根据制定的评分细则对评卷教师做精准培训。数学主观题解答方法众多,各教师要熟练掌握各种解答方法及相应的评分细则;最后,各教师深入学习评分细则并展开深入讨论。本次阅卷,不参加培训学习者及不合格者不许参与评卷。随后,数学组的所有评卷教师参加了网上阅卷流程的培训,评卷老师有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掌握操作方法及规范。

以上培训结束后,全体数学评卷教师开始试评,了解考生的答题情况,逐步熟悉了评分细则,并再次深入学习和讨论评分标准。最后,质检专家根据大家意见进一步修订评分细则和标准,以做到宽严适度。

第二天上午8时开始正式评价,数学评卷流程有评卷、仲裁、质检背靠背双评,加三评,再加仲裁,最后质检的四重保险评卷模式。在评卷过程中,不能随意更改评分细则或给同情分,严格遵守评分细则。如果评卷教师在评卷过程中发现了新的解题方法,要及时向质检专家汇报,制定新的评分标准。

◆◆◆外语:

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零误差

今年英语学科试卷有559902份,比去年略有增加。今年英语评卷在安全保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严格评卷教师选聘,结合往年评卷时建立的优秀阅卷人员档案库,聘请了责任心强、作风正派,评卷经验丰富,没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教授、副教授和一线教师为主的评卷队伍。与去年相比,中学高级教师的比例有明显增加。以教育部标准为基础,精心制定了公平公正,可操作性强的评分细则,并挑选多份样卷充分试评。严格落实“双评”与评分细则,今年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题,实行零误差原则。

◆◆◆理综:

评分细则有三个依据

评分细则有三个依据:一是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参考答案;二是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评分参考;三是学生答题情况。省派质检员老师和学科质检员老师在遵守参考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答题情况预先制定科学完整便于实施的评分细则,经过试评之后再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的评分实施细则,保证公平公正。

评卷过程:一是试评,直到学科质检老师和省质检老师均认可评分标准和细则,认可评卷老师的评卷质量,才会结束;试评结束进入正评,正评申请必须由题组质检员、省质检员、质检组组长、理综评卷学科组组长层层签字把关,才能正式开正评。正评过程全部要求一题双评、零误差。双评一致分数有效,不一致则开启三评,三评仍然不一致则交由质检仲裁;正评开始后,省质检员老师和学科质检员老师进入随机抽查工作,一是抽查双评通过的试卷,发现问题立即与两位评卷老师沟通,并将两位老师经手的全部试卷打回重评,确保没有一分错评。

◆◆◆文综:

政治评卷体现采点和采意

目前文综阅卷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文综评分细则制定前,专家教授、阅卷小组长等首先对高考试题做了分析,在充分尊重文综评分参考的前提下,认真细化要点分,制定出考生不同作答应该给出多少分,确定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评分细则。文综政治学科试题灵活,主观性强,评卷体现采点和采意,只有全面掌握考生答题情况,对标评分细则,才能更好地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全体人员用一天时间上机试评,确保通过试评测试,然后进入正评,评卷过程实行动态监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杨海涛

新闻推荐

所有试卷“双评”,明天结束评卷 半岛记者实地探访高考阅卷,技术+人工双重手段监控评卷质量

在山大中心校区的评卷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文/图半岛记者刘金震报道本报6月18日讯距离高考成绩发布越来越近,6月...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板球高手全省争霸2019-06-19 06:25
评论:(高考语文出现满分作文卷 数学评卷要求严格遵守评分细则 目前文综阅卷进入收尾阶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