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追着太阳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姜铁军

16年前,在尼日利亚认识伊格达罗的时候,他还是个小伙子,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仔细听才能弄明白他要表达的意思。当时他在山东电建三公司奥贡州帕帕兰多燃气电站一期工程项目部工作,帮着协调与当地的关系。虽然他汉语说得并不熟练,然而能在当地找到一个能同时会说汉语、英语和当地土语的翻译人员实属不易。帕帕兰多燃气电站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尼日利亚的第一个电站建设项目,虽然总装机容量只有335兆瓦,但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这不仅关系到山东电建的声誉,作为中尼电力建设的第一次合作,山东电建代表了中国形象。虽然来此工作的中国人只有几十人,但在尼日利亚人眼中,他们代表的是中国。

参加施工的中方人员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他们日以继夜地工作,帮助当地民众解决各种困难。项目部经理房一波还被授予酋长头衔,成为中国企业员工在尼日利亚获得酋长头衔第一人,在国内反响热烈。尼日利亚由250多个民族组成,酋长作为部族的传统领袖,在民众中有很高威望,政府在对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前都要征询酋长意见。酋长中等级最高的是土王,他可以授命部落中的其他酋长。外国人获得酋长头衔,在当地同样引起轰动。我作为山东电力报社的记者,为此到项目部采访,认识了翻译伊格达罗,通过他和周围的民众,不但了解了房一波,更了解了项目部的其他人如何勤勤恳恳工作,他们为五星红旗添彩,为伟大祖国争光。通过采访了解到山东电建人不仅高质量建设电站,更把友谊的种子播撒在尼日利亚民众心里,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跟随伊格达罗来到距离电站一公里远的地方,依稀能看到一条被填埋的壕沟。他告诉我,这条壕沟是当地人当初为了阻止施工挖的。那是电站开工后不久发生的事情,大型施工机械去往电站,半路被壕沟挡住了。当地民众阻拦施工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损失费”。这笔费用已经交给当地政府,为什么没协调好,不得而知。要解决问题,仅仅找政府有关部门还不够,还必须与当地的酋长协商。房一波带着翻译去拜见阿卡姆土王,双方的交流并不顺利,土王说话虽然客气,但没有答应帮助房一波。碰了“软钉子”,项目部有人提议“花钱免灾”。可是,一旦开了这个头,后面麻烦会更多。房一波决定再去拜会土王。

第二次去见土王,他特意带上了中国的龙井茶。当地人喜欢喝咖啡,对中国茶不了解,喝茶的人极少。土王听说中国茶叶,立马叫佣人取水泡茶。喝了几口,伸出大拇指称赞“好喝”。房一波对土王进行劝说,并不失时机地宣传电力的好处。土王产生兴趣,特意留房一波吃饭,探讨有关话题……

在土王的帮助下,当地民众挖的壕沟又被他们填平了。大型施工机械终于能够施工作业。

为了解决老百姓吃水问题,房一波提议,在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压缩项目部费用,拿出资金为当地老百姓打深水机井。伊格达罗拿出一本相册,有张照片是深水井出水当天照的,几个孩子拿着水桶从自己的头上往下淋水,一位老奶奶手里拿着一只陶碗喝水,眼窝里是满满的热泪……

“从此以后,当地老百姓对中国人特别友好。”伊格达罗非常感慨,“中国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他还告诉我,授予房一波酋长头衔之前,阿卡姆土王和领地里其他二十多位酋长会商过,最后酋长们一致通过。授予房一波的酋长称号为“拜阿姆里”,意为“光明使者”。电站项目部的每个人都为此感到自豪。项目部的人外出,经常有本地人送给他们香蕉、木薯,并用生硬的汉语说“中国”。

另一张照片是十几个孩子围拢在一个中国小伙子身边,好像在学习唱歌。伊格达罗说,这个小伙子是中国来的志愿者,在山东电建三公司友谊小学给当地的孩子上汉语课,这所小学是中国支持尼日利亚文化教育发展的见证。

一张张照片,见证着一个个难忘的历史时刻,也让我深刻感受到山东电建企业、山东电力人在尼日利亚为什么受到欢迎。他们追着太阳走,点亮夜晚尼日利亚老百姓家里的电灯,带来的不仅仅是光明,还有明天的希望,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他们是当代夸父,永远不会停下追赶太阳的脚步……

新闻推荐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公告

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直属国务院领导、支持中国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具有独立法...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着太阳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