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北京24岁大厦保安:【农民工的夜生活】路灯下彩排豫剧 有梦的地方就有舞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6-27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王岩在表演后台。 受访者 供图

“穆桂英我10年未曾离战马,咱杨家世世代代都是军中人,磨坏了多少鞍和镫,穿破了铁甲无数身,闯江山来争乾坤”“撩龙袍上前去好话多讲,叫一声贵妃娘娘,王与你商量商量”……6月7日晚上11点20分,端午节的晚上,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附近的一处路灯下,豫剧《穆桂英挂帅》《三哭殿》等选段的唱词往四周荡漾开来,在宁静的夜幕下显得格外的激越和明快。

演唱者叫王岩,今年24岁,来自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正在北京某大厦“临时”当保安,他同时是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建华豫剧团的演员。当晚,王岩一下班就带着几位同事来到路边彩排,为自己即将在五棵松大舞台进行的演出做准备,他将在《穆桂英挂帅》中饰演穆桂英。

多年来,王岩对于打零工已习以为常。“初三没读完我就出来了,之后就一边打工一边学唱戏。”王岩告诉记者,这些年,他经常换工作,先后做过服务员、厨师等,“保安也不是第一次当了,目前这份工作我只打算干两个月。”

“每年六七月份是麦子收割的季节,剧团里有不少演员是山东当地的农民,演员们要回家收麦子,所以剧团放假了。”王岩说,他家也种了麦子,但由于父母两人就能收完,所以他不用回家帮忙。由于暂时没有演出,他需要找一份工作,挣点生活费,“在演出时认识的一位大姐给我推荐了这份保安工作。”

“我从小就喜欢豫剧,它给我欢乐和开心。”虽然年纪不大,但王岩已是一位有着丰富演出经历的戏曲演员。3岁时,他开始接触豫剧,7岁时上河南电视台《梨园春》节目打过擂。2017年,王岩曾在著名戏曲演员张艳红的爱心剧团当过演员。今年春节后,他前往山东,正式拜豫剧名家马金凤老师的弟子高飞为师,加入建华豫剧团并跟团四处演出。

王岩喜欢豫剧是受到表姐的影响。最初,他是跟着表姐唱,后来就自己借助视频,听音频自学。18岁时,王岩去福建泉州当消防兵,“除了当兵那两年,豫剧学习一直没断过。”现在下班后就找地方唱几句,经常早晨五六点就起来练嗓,“不开心的时候唱几曲,心情就好了。”

实际上,在加入建华豫剧团之前,王岩就已在北京有过豫剧演出经历,结识不少戏迷。他同来自各行各业的戏迷们一起自发组织豫剧演出团队,成员们每周在日坛、五棵松、草房等地表演,“这些演出不要门票,感兴趣的都可以来听。”

除了线下演出,王岩还做起戏曲直播。在快手平台上,他给自己起名为“豫剧演员……帅”,“闲暇时就开个直播,唱戏给粉丝听,他们想听啥都可以点。”目前,他的快手账号拥有1700多个粉丝。6月13日晚11点,王岩下了夜班,在宿舍附近的公园里做了一场直播,给前来捧场的老铁们唱了一首《对花枪》。

除了唱,王岩还喜欢跳。他曾在一次舞蹈比赛中表演杨钰莹的《风含情水含笑》并获得第一名。“当时杨老师也在场,她对我的评价是‘最灵活的胖子’,我那时候体重将近90公斤。”王岩笑了笑。广场舞、交谊舞也是他的强项,在一边打零工一边唱豫剧的日子里,他编了很多套广场舞蹈动作。王岩说,只要有空,他就去日坛公园,领着阿姨们一起跳,“她们都夸我舞姿优美。”

“豫剧在我的生活里排第一。”虽然兴趣爱好广泛,但豫剧仍然是王岩的“心头好”。然而,王岩的父母并不是很支持他唱戏,主要原因是唱豫剧挣不了钱,“父母希望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把唱戏作为业余爱好。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弟弟正在少林寺释小龙武院学武术,妹妹正在上小学。”作为家里的老大,王岩坦言自己面临养家糊口的压力,“说没有压力也是个谎言”,说这话时,王岩叹了一口气。

王岩告诉记者,剧团受到邀请演出时会有演出费,但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我在北京参加的一些演出也都是公益性质的。因此,把唱豫剧当成谋生的职业确实不太现实。”对于父母的担忧,王岩表示只能“慢慢说服”。

“我会继续唱下去,以后的事以后再说,没想那么远。”王岩坚信,有梦想的地方就有舞台。

新闻推荐

农业农村部:水果价格有望进入下行走势 四部委启动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

农业农村部:水果价格现回落势头,有望进入下行走势6月26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24岁大厦保安:【农民工的夜生活】路灯下彩排豫剧 有梦的地方就有舞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