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成年幼儿的狂欢,语文老师的噩梦 “塑料普通话”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15 17:07   https://www.yybnet.net/

继“蓝瘦香菇”“买了佛冷”“鸡你太美”之后,“雨女无瓜”成为塑料普通话的新晋网红。这些口糊体,口音奇特,语调诡异,带着非正式和土味的色彩,在互联网上走了一遭,竟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必需品”。

雨女无瓜,互联网口糊界的弄潮儿

这届年轻人,真的老了,微博热搜好多不认识的明星,知乎搜索内容从“表白技巧”变成“如何有效治疗肩周炎”,就连刷屏的热词也是看懵了眼,只知其形不知其意。

最近微博、朋友圈频现“雨女无瓜”一词,这个令人一头雾水的词汇源自童年神剧《巴啦啦小魔仙》,作为本剧的唯一男主角游乐王子,人设高冷,经常说一句话就是“与你无关”,因自带谜之口音听起来就像“雨女无瓜”,之后便被网友制成表情包,并且经常用来调侃。

都说没被制成表情包的明星、词汇,都是因热度不够,而在这部宛如山寨版《美少女战士》的神剧中,各种让舌头打结的台词:游呢娃子、要泥寡、亚子、摸仙堡、骑竞车、剁管先事……皆是网友制作搞笑表情包的一手素材。

从“蓝瘦香菇”“买了佛冷”到“雨女无关”这些发音怪异、语调诡异的读音,被称作“口糊”,也叫“烫嘴普通话”,它是一种隔三差五就会刷屏网络的回锅梗,主要是因语速、语调和口音等原因而造成说话不利索、舌头捋不直式发音。最常见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塑料普通话,说着说着就能唱起来,或者不但语速快,不打弯儿,而且还藏有大量专有名词。而全员口糊的《巴啦啦小魔仙》,其塑料程度堪称集各种塑料普通话之大成。

“塑料普通话”,互联网界的常驻方言,常年出没于网友的段子中,也成为线上社交的“硬通货”,可用作抖机灵,也可用作造人设,如普普通通的对话一旦加上塑普的尾声“呀、啵、捏、咩、惹”,可爱度瞬间爆表。

“塑料普通话”,一种充满着地域特色的语音现象,槽点虽多但却为乏闷的、静态的网络社交努力造势,诞生了无数流行梗,像“扎心”“嘚瑟”“咋地”……这些词随便拎个出来,都是一线流量担当。

大概,每个互联网口糊词最好的宿命,就是逆袭成全国流行语吧。

“塑普”,网络热度的第一生产力

曾经还是土味的词汇,现在,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时尚潮流“口头禅”。

方言就像能说出口的表情包

曾有网友科普“从1893到一把旧伞”,能让外地人迅速get到山东话的技巧,而从“一把旧伞到1893”,是河南话入门级别的教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本来散落在各地的方言开始打破地域界限,甚至晋升为话题网红。盘点一下,2010年的“给力”、2011年的“有木有”、2014年的“也是醉了”、2015年的“duang”、2016年的“蓝瘦香菇”、2017年的“老铁”和2018年的“jio”。它们有的自带想象力宛如表情包,有的表述新意形同贴切。讲真,要是生活中少了点塑料味的普通话,还真的有点无趣。

网红指数:★★★★★

各路网友开启段子接龙模式

如今,赚取话题流量最快捷的方式或许是蹭热度,但偶尔用对了姿势,也能轻松在网络流行语上留名。之前微博上有个街头采访视频,视频中“你好,请问您贵姓”“我姓熏”“熏这个姓很少见哦,是熏衣草的熏吗”“不是,是熏悟空的熏”的搞笑对话,让脑洞颇大的网友迅猛开启段子“接龙”模式——“我姓弹,弹僧的弹”“我姓北,北龙马的北”“我姓虾,虾悟净的虾”“我姓牛,牛亦菲的牛”……在这一系列的笑料编造中,关于塑料普通话的内核,好用不重要,好笑、好玩才是关键。

网红指数:★★☆☆☆

塑料味道颇足的卖萌俏皮话

还记得有位妹子失恋点了一个外卖,要求外卖小哥给自己画一个“小脑斧”,自此这个小老虎相关的谐音说法便火了,与之相类似的口糊梗还有“大西几、小凶许、梅发怒、小福泥、小海疼”……继“小拳拳锤你胸口”“jiojio冷”之后,网络上刮起了一阵塑料普通话的卖萌旋风。时下,这些掺入口糊“杂质”意外爆红的词汇,早已成为社会人在社交网络交流的专用装嫩词。但也有人把这种塑料普通话视作“一场学习幼儿说话的抗衰老运动”,人已老心未老,过分造作,幼稚滑稽得很。

网红指数:★★★☆☆

它们是反精致的,且带着粗粝的真实

回看那些网络流行语,要么是塑料普通话,要么是散装英文,要么是拼音、缩写、黑话,总之相比主流语言体系,它们显得那么乖张、悖戾。

对年轻一代来说,这些不正经亦不严肃的词汇,之所以吸引人是因它们身上有着反精致的勇猛,粗粝的真实。就像最先发掘出“雨女无瓜”梗的UP主吴木木—在采访时说,这些词汇能够流行,最关键因素在于“可爱和真实”。

当年轻人正困顿于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需要宣泄出口的时候,网络热词的书写正确性意义不大,反而能解构、稀释掉生活愁苦才是人们真正索求的。

多数时候,年轻人的“生活必需品”,是带着“为赋搞笑强说搞笑”式的玩世不恭,对抗日常。毕竟,围观是无能,恶搞是无力,还不如将最直白的槽点以尽可能狂欢的方式发泄出来。

新闻推荐

山东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草地贪夜蛾专项防控

新华社济南7月12日电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防止虫害波及山东,山东省财政在前期已拨付部分农业病虫害防治资金的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鑫”耀光州2019-07-15 09:56
评论:(成年幼儿的狂欢,语文老师的噩梦 “塑料普通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