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麦香悠远 曹玉东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1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在乡间小路上散步,看着小麦茁壮成长,掐一穗刚灌满浆的绿油油的麦子,剥几粒,在齿间轻轻咬合,一股青如翡翠的汁液,瞬间迸溅,麦香就这样带着青青的成长味道覆盖了味蕾。小麦一天天由青到黄,我的思绪却飘向远方。

每到麦子快要成熟,父亲都要掐一把麦穗回来,母亲就把它放到火红的灶膛里燎一燎。那扎人的麦芒蜷缩了,直至化为灰烬。等闻到麦粒烤熟的香味,赶紧拿出来,放到簸箕里搓一搓。我会抓上一把抿到嘴里,不停咀嚼,麦粒筋道又有韧劲,嘴角溢出的口水,也带着麦子的清香吧。

那年代,许多东西都凭票供应,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糖票、煤油票、自行车票、电视机票……。购物时,还需排起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待。

这些花花绿绿的票证,粮票被称为“全国第一票”,甚至比钱还重要。全国通用粮票,因为全国通用,老百姓称其为“满天飞”;地方粮票,只能在本省区内通行,老百姓管这个叫“团团转”;还有军用粮票,这是特种粮票。面额各不相同,有半两、一两、二两、半斤、一斤、二斤、十斤、百斤等等。1955年9月,国家印制发行第一套全国通用粮票。38年后,即1993年4月18日,粮票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票证经济,是计划经济的真实写照,是一部凝重浑厚的中华民族创业史,是一部华夏子孙与贫穷、饥饿抗争的生活史。今天,家中还收藏着几十斤全国和山东粮票,就让它成为一段永恒的记忆吧。

那时,麦子快要成熟了,生产队组织社员杠场。先用犁耙来回耙几遍,然后人们挑起水桶把地面泼湿,再撒上麦秸,用牛或马拉上石滚轧平。场,宽宽阔阔,平平整整,为小麦上场做好了准备。

麦子成熟了,割麦的铃声敲响了,劳力们聚在村口,手拿着镰刀,坐上马车向麦地进发。女人们有的像男劳力一样去割麦,有的在家准备麦收的饭菜。黄昏时分,收割的麦子装满大车拉回来。卸车,垛垛,一年的收获就这样整齐排列在场中。虽然劳累,但人们还是把喜悦写在脸上。

接下来就是晒场、轧场。那吱吱扭扭木套与石滚摩擦的声音,会响上一个月。那是一种幸福的声音,响得越长,轧出的粮食就越多。就让它可劲地响吧!

前腿弓,后腿蹬,看那木锨飞扬,随着风儿,麦、糠瞬间分离。当金黄的麦粒渐渐堆成一座小山,最喜悦的时刻来临了——分粮。人们拿着各色布口袋,围着麦堆排成一排,静静等待。谁谁,260斤;谁谁,200斤;谁谁,280斤……“还往里撮,够了,够了”“今年,真没想到分这么多!”“过年又有白面水饺吃了!”……肩扛,身背,手提,就这样,幸福的果实被带回了家。

其实,最最幸福的时刻是吃垛食。小麦轧头一遍之后,再把堆放的麦秸重新晒轧一遍,这叫栾场。随后麦秸被拉进牛屋院,垛成一个长方形的大垛,压上东西实落实落几天,用和好的麦糠泥泥平,今年的麦收就算彻底完成。而栾场栾出的小麦,也随即化作了一大锅的红烧肉和厚厚的烙饼,每家盛上一碗,拿几张烙饼,共同分享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艰苦和艰难,并没有阻止中国人奋斗的脚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原子弹氢弹,惊天一爆;人造卫星,遨游太空;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一桩桩,一件件,验证了我们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就如麦香的味道永留心田。

新闻推荐

内环高架项目桥梁 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本报济宁讯(记者王文利通讯员林蔚)内环高架项目是济宁市主城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肩负着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改善居民出行...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香悠远 曹玉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