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想靠“挂证”赚钱,被“套路”了 证没考成,报名费打水漂 考试条件设限非所有人都能参加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9 13:43   https://www.yybnet.net/

“考了消防证,再也不用担心月光!你也可以试试。”类似的广告语时常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引起不少市民的好奇。报名时,证书“挂靠”就可以年入数万,任何学历、工作经验都可以报名考试,但有的市民却发现自己报名后却无法考试,几千元的报名费又无法退回……

“报名费”交了想退难

2018年,市民张女士在山东一鸣惊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报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因为自己的学历和工作与报名条件不符,张女士除了5000元的培训费还多交了2000元的“报名费”。“他们可以帮忙操作安排考试,我们还签了一份协议,大概是考出证来他们可以帮忙联系‘挂靠’证书的单位,每年可以挣些额外的收入。”张女士回忆说。

当年,张女士未能报名考试便打算退回自己交纳的7000元费用。“所谓的培训就是让我们看视频网课,报名报不上我就打算退款。但我再联系就联系不到这家公司了,办公地址也没了人。”

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市民李先生在山东三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花费5000元报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VIP培训班。他当时也签了一份包“挂靠”的“合同”,原本打算考过后等着拿钱,但他随后得知自己报名条件不符,需要额外支付2000元。再联系当时的工作人员时,对方却失联,办公地点也人去楼空。

考试条件设限非所有人都能参加

记者在网上搜索“消防工程师”时,搜索结果中显示不少培训机构的消息。其中有的用“朝阳产业”、“国家认可”、“含金量高”、“市场急需”等词汇形容该职业的市场前景。

记者点击培训机构网站中的“报考条件”时,页面中弹出的并非具体规定与要求,而是一个咨询对话框。随后,记者以学员身份联系两家培训机构,对方给出的答案却有不同。前者明确表示本科文科专业的情况不符合报考条件无法报名考试,后者只询问记者年龄后便称可以报名考试。

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到底如何?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印发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及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与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对报名人的学历、专业、工作时间、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时间规定了相应的条件。按照其中规定,该考试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莫被高收入噱头“套路”

随后,记者联系到山东一鸣惊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对方表示,办公地点租期已到,目前正在寻找新地点。对于退款问题,对方称“该退的就可以退,不该退的就不退”。随后挂断了电话。山东三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电话以及公司注册信息中的联系方式则均无法拨通。

对此,易建教育山东公司负责人谷少龙分析了消防工程师考试培训行业中的“套路”。谷少龙认为消防工程师的证书确实有不低的“含金量”。“按照规定,‘挂靠’其实是不可以的,但是审核这类情况并不容易。以北京为例,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挂靠’一年8万左右。如果培训机构以此为噱头,把相应收入宣传得虚高就可能是‘套路’了。”

向报考人员模糊报名条件或者随意承诺在谷少龙看来是行业内最明显的“套路”。报名条件中对学历、专业、工作时间等有相关规定,有的机构会通过伪造工作经历证明的手段“帮助”学员满足报考条件。“这种情况在济南是没法实现的,在济南考试要求刷身份证,社保信息就会通过系统查出,伪造的工作证明也就不可能通过了。”

谷少龙表示,许多机构在学员咨询时就把考试以及前景说得天花乱坠,这其实是行业乱象。“有一些比较小的机构还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承诺得非常多,等交上钱了,你也找不到他了。”

(新时报记者卢震 实习生李珊珊 付欣宇)

新闻推荐

职业教育发展的山东牧院模式

一所专注畜牧兽医专业教育的职业院校,靠什么创造了专业布局不断跨越、产教融合协调发展的持续优势?走进山东牧院,答案便了然...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麦香悠远 曹玉东2019-07-19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想靠“挂证”赚钱,被“套路”了 证没考成,报名费打水漂 考试条件设限非所有人都能参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