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对群众不搞命令主义,群众不理解时,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执行过程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调动群众积极性把事情做圆满 “马哲主任”的小区治理“方法论”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21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齐静

本报实习生韩适

“于主任,我家的下水道堵了,能找人来看看吗?”

“于主任,家里的电线老化了,什么时候能换一下?”

居民口中的“于主任”是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西校宿舍区业委会主任于炳贵,在退休前,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从“形而上”到“形而下”,角色转换之间,一辈子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于炳贵,把他最擅长的马哲原理用到了解决宿舍区的家长里短上。

采访中,记者最先了解到的是于老的“方法论”:这方法,那方法,方法要落地首先要解决态度问题——对小区居民有奉献牺牲精神、责任担当精神。

于炳贵2008年退休。2017年10月,省委党校西校宿舍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直热心、公正的于炳贵,被大家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当时已经69岁了,不知道精力能不能跟上,老伴儿也非常反对——宿舍区大多是党校退休职工和家属,如果处理不好,她怕影响邻里关系、同事关系。”于炳贵说。

党校西校宿舍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水、电、暖、屋顶防漏等问题,多年来一直解决不了,其他推选出的候选人都拒绝参选。“再苦再累的活儿,总要有人来干。咱是共产党员,就是要奉献,就是要挑担子!”最终,于炳贵瞒着老伴儿把工作应了下来。

对群众不搞命令主义,在群众不理解时,即使该做的事情也不着急做,而是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这是群众工作中的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于炳贵当年在党校课堂上是这样教学员的,如今他在宿舍区管理上也运用了这一方法。

2017年,济南市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试行办法。西校宿舍区符合加装电梯规定的有25个单元,于炳贵把这列为2018年要办的大事。然而,并不是每户都同意安装电梯——低层住户认为加装电梯会在采光、通风、噪音等方面对生活造成影响。于炳贵和同事们没有强推,他们逐户到低层住户家做工作。即使这样,一位低层住户还是不同意签字,在半年时间里,于炳贵一趟趟上门做工作,但每次最后他都会说:不着急,慢慢想,想通了再说。半年后,该住户终于想通,电梯顺利安装。

在执行过程中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事情做得更圆满,让群众更满意。这条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于炳贵当年讲得娴熟,现在运用得也娴熟。

宿舍区的住户都同意安装电梯后,于炳贵和业主委员会经过讨论,确定了“自助餐”安装方式。经过多方调研,于炳贵与业委会敲定4家电梯公司进行现场PK,让所有业主充分了解情况后确定中意的电梯公司。于炳贵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电梯公司形成竞争,一方面调动业主们的积极性,避免业主委员会包揽一切。目前,西校宿舍区已有16个单元完成电梯安装工程,另有7个单元的工程也即将竣工。安装率之高,名列济南市此类小区前列。

“老于干成了别人想干却没干成的事。”西校宿舍区很多居民对记者说。

担任业委会主任近两年,于炳贵不仅没有从业委会拿一分工资,还要自己支付每个月上百元的电话费。对此,于炳贵觉得理所应当:“工作有退休的时候,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永远不退休。”

严守履职之初的承诺,于炳贵早早定好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完成宿舍区暖气改造、自来水表改造和建筑外墙保温三大工程。于炳贵说,宿舍区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新闻推荐

深度经略海洋 加速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滨海区持续深化“工作落实年”活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战略,加快滨海区由大到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群众不搞命令主义,群众不理解时,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执行过程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调动群众积极性把事情做圆满 “马哲主任”的小区治理“方法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