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一路向百姓满意而行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21 11:0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为民”情怀渗透工作每一环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岗位,除了要掌握为民服务的本领,还要有为民服务的情怀。”曲黎辉说。

劳动争议的当事人多是一线职工或者农民工,往往带着委屈和怨气而来,音调高、嗓门大、脾气躁是常有的事儿。“这里的仲裁员除了业务水平精湛,更难得的是会换位思考,理解当事人的怨愤和急躁,时时处处把他们考虑在先,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山东星河泰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立云经常代理劳动争议案件,很是敬佩仲裁员们的为民服务精神。

王立云回忆他曾代理的一个经济补偿争议案件。庭前经主持调解未能成功,开完庭已经是十一点半。办案仲裁员在庭审结束后趁热打铁,就着庭审中发现的双方存在的风险点,再次主持双方当事人调解。经逐一释明,最终调解成功。为了让当事人不跑二次腿,仲裁员延时下班,放弃午休,当场为双方制作调解笔录及调解书,待这一整套程序结束,已近下午一点,食堂已经收餐了。王立云说:“调解的社会效果比裁决好,但是很多案件的调解要比裁决更费心力和口舌,仲裁员要付出更多劳动。他们经常错过饭点、赶不上班车,延时服务是常态。而且,市仲裁院女仲裁员多,她们大多是年轻的妈妈,为了方便当事人要克服很多的困难,很不容易”。

为了深化“仲裁为民”,市仲裁院根据岗位特点打造了“贴心维权”服务品牌,提出“精心办案、倾心服务、静心提升”的仲裁子品牌,建设“七心”服务文化,即接待群众要“热心”、答疑解惑要“耐心”、明辨是非要“细心”、排忧解难要“诚心”、辨法析理要“精心”、定纷止争有“信心”、调裁结果显“公心”。一系列的服务文化建设,让市仲裁院为民服务的意识渗透到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感染着每一名服务对象。2015年以来市仲裁院收到群众表扬信、锦旗近40人次。创新便民服务全省领跑近年,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案情也日益复杂多样。为尽快解决劳动争议,增强劳资双方获得感,市仲裁院不断创新便民举措。

2018年1月29日,徐某成为市仲裁院推行网上预约立案四天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需材料已在网上提前审查过,缺的也按照网上答复补上了。在仲裁院立案庭,徐某的立案申请材料当场审核通过,被正式受理。烟台市仲裁院在全省率先实行网上预约立案,预约立案平台对接办案系统、不限服务对象、不限服务地域,实现了烟台市仲裁立案“一网通办”“只跑一次”。

2018年11月底,市仲裁院又在全省首创“专家号”调解服务,联合市总工会、工商联、企联,成立全省首家联合调解工作站。从法学专家、律师、工会干部、资深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等专业人员中择优选聘人员组成特邀调解员专家库,开启“全部专家坐诊”“全程跟踪服务”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新模式。相比传统调解组织,联合调解工作站中立、专业、高效,成立以来成效明显,截至今年6月底,91件进站调解的争议中,有32件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为35.56%,调解时限平均8.5天。

此外,市仲裁院还先后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市妇联联合成立女职工维权工作站,专设农民工争议服务窗口,畅通特殊群体、经济困难职工的维权渠道。近三年来,法援站共援助436人次,经女权站处理特殊女职工争议案件312件,经绿色通道处理农民工争议案件362件,将“贴心维权”品牌擦得更亮。YMG记者任雪娜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本报综合消息新一轮高温天又要发动“进攻”了!7月19日15时5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向百姓满意而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