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为专科志愿填报支招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专业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21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我这个分数可以报考咱们学校吗?”“上没有问题,关键看你想读什么专业!”这是在昨天举行的2019年山东专科(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上,一位考生和一所高职招办工作人员的对话。选学校重要还是选专业重要?填报志愿前,很多考生都有这样的疑惑。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他们建议考生,在专科志愿填报时不能简单套用本科志愿的思维,与其用分数盲目“冲”学校,不如踏踏实实选个适合自己的专业。

专业选择上不盲从更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

山东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和专科(高职)普通批均实行平行志愿,为了降低考生落档风险,很多人建议高校志愿要拉开梯度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报考,并且最好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其实,这种志愿填报思路更强调“保学校”。

“如果报本科志愿,这样的思路没问题,但如果报专科志愿就有待商榷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考生填报专科志愿与其用分数盲目“冲”学校,不如踏踏实实选个适合自己的专业,“一所高职院校的强势学科也就三五个,考生在选志愿时,不仅要看学校最低录取线,更要关注各专业录取线,按专业选学校,这将更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生热衷于选择一些所谓“热门”专业,对机械制造、电气类等专业越来越“不感冒”,更让他着急的是,前者就业形势渐趋严峻,而后者的缺口却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统计全省高职院校焊接类专业招生情况他发现,2013年至今,该专业每年招生不超过400人,一般学生在大二时就被大企业预订。在采访中,不少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都给出了类似的观点。

从现场咨询情况看,试点“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的高职院校依然是咨询热点。由于“3+2”计划比去年减少了760人,预计竞争会更加激烈。尽管录取工作意见中明确,本科线下50分以内的考生均有报考“3+2”资格,但高职高专院校所给的预估分数线明显更高。例如,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2”预估分数线为“鼓励本科线上5分报考”,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则表示“文科480分、理科420分以上鼓励报考”。新增公费专科医学生录取类似“小提前批”

与往年相比,今年专科批次最大的变化便是新增公费专科医学生,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三所专科院校将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任务,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今年共招生300人。

根据录取安排,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30日。公费专科医学生单独设立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即为一个高校志愿。报考公费专科医学生的考生可同时填报专科普通批的专科(高职)其他计划志愿,但不能兼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因为公费专科医学生计划与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同时投档录取。

“公费专科医学生计划虽然在专科批次录取,但并不是专科普通批的12个专业志愿之一,而是与高职专项计划一样,都是单独设置的投档单位,录取也在专科普通批其他专业之前进行,类似于‘小提前批’。”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算公费专科医学生录取不上,还可以继续参与后面其他专科志愿的录取,“目前咨询公费专科医学生的考生为数不少,预计将成为今年专科批次的又一个报考热门”。 (本报记者史春勇)

扫描“济南发布”二维码,看40所专科(高职)院校预估线(声明:预估线仅供考生参考,具体录取分数线以学校实际公布为准。) 济南发布

新闻推荐

山东省全面推行电梯责任保险

本报综合消息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和推动开展电梯“...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为专科志愿填报支招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专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