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农家书屋闲置,病在“重建轻管”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22 14:20   https://www.yybnet.net/

刘真真

时下,有的地方农家书屋闲置,被称为“弃管书屋”“形式书屋”。不久前,一位在县城文化和旅游局工作的同志也向笔者表达了他对农家书屋闲置的惋惜。

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而建立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主要是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文化需求。一些地方的农家书屋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实在不应该。农家书屋闲置,笔者认为病在“重建轻管”。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农家书屋58.7万个,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数字很亮眼,说明顶层设计做得好,可具体执行起来,却大大不一样。

比如,有的村庄农家书屋,没有专职图书管理员,大多数时间“铁将军”把门,农民根本进不去;有些农家书屋缺乏图书借阅制度,书屋开放时间也不明确。这些问题都是农村书屋的管理短板。

激活农家书屋,首先要“管好”,这个管不仅是对书籍的管理,更是对书屋环境的优化。村集体可聘用兼职或全职图书管理员,对于新增书目或热门书目,可以在村集体的微信群定期向村民推荐,对于重要书籍,可以把书的封面、目录分享在微信群里。各村还可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把农家书屋打造成村里的“文化场所”。这个场所,完全可以成为“村庄会客厅”,是村庄的“门面”,改变的是整个村庄的气质。

其次是“搞活”,农家书屋,姓农为民,是老百姓读书学习的地方,可通过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的形式,让村里人愿意来、主动来、经常来读书看报,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建设学习型新农村。再就是要“常态化”,隔三岔五“铁将军”把门,再好的管理也会失效。

笔者常去山东省图书馆的自习室,每天早晨7点左右,各年龄段人就会在省图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他们要在省图开启一天的学习之旅。省图书馆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就是因为管理到位,学习氛围浓厚,能够让人静得下、坐得住、学得快。

顶层设计转化为百姓实惠靠的就是基层智慧。目前,鲁西北一些县市已经有意识地想办法解决农家书屋的闲置问题。各个村庄可积极借鉴经验,为农家书屋赋能。相信只要农家书屋“重建轻管”的病治好了,农家书屋就会“自带流量”。

新闻推荐

山东: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19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栾振兴赵洪涛7月15日—18日,2019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这是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家书屋闲置,病在“重建轻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