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加力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 明年底前中小学生集中就餐不再难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意见》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校长及相关负责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资料图)《意见》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校长及相关负责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资料图)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近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明确学校食堂是解决学生集中就餐的主渠道。自2019年起,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2020年底前,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

自今年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

为保障学生饮食卫生安全,山东省将完善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机制,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水平。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学校职责,强化校长负责制,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校长及相关负责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可以试点家长陪餐制度;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寄宿制学校确有需要设置的,向属地市场监管和卫生监督等单位依法取得许可。严禁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全面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学校食堂提升工程,突出学校食堂在解决学生集中就餐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自2019年起,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2020年底前,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学校食堂新建或者改扩建,教育部门应告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要求,从食堂设计、规划、布局、流程、硬件配备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实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啄木鸟”制度。拓宽社会共治渠道,聘请热心家长、学校老师、新闻记者、志愿者等加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啄木鸟”行动,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织密织牢社会监督网络,形成监管合力。

此外,山东省还将全面强化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教育,提高学校食品安全课程实施水平。在生物、化学、安全教育等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支持学校开发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教育校本课程。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健康教育大纲,探索高校食品安全教育的新模式。根据食品安全课程要求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开展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确保大中小学各年级健康教育有课时、有教材、有教师、有评价、有实效。

新闻推荐

“齐鲁粮油”山东面粉系列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崔小双刘晓菲7月16日,山东省粮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加力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 明年底前中小学生集中就餐不再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