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大型企业带动、扶持政策渐趋明朗 风电市场回暖迎来抢装潮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3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风电承包商丁文磊的心情着实不错,今年以来,他从事新能源开发的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已经在国内拿到了3个风电开发项目。丁文磊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风电行业迎了一个新的向上周期。

对于风电市场的复苏,资本市场也给出了反映,山东从事风电设备制造的企业天能重工7月12日晚间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08.85-8567.85万元,同比增长165%-180%;金雷股份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13.14万元-8414.52万元,同比增长90%-110%。

业内人士分析,本轮风电行业复苏,很大程度得益于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上网电价进行了明确,受此影响,风电行业将迎来一大波抢装潮。记者黄寿赓

风电企业迎来净利润增长

7月12日晚间,莱芜风电上市公司金雷股份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613.14万元至8414.52万元,2018年同期净利润则为4006.92万元,同比增长达90%至110%。

据了解,金雷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风电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导产品为风力发电机主轴,产品涵盖1.5MW-6MW多种主流机型,产品远销欧美,是全球风电主轴的主要制造商之一。

同日,青岛的风电上市公司天能重工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08.85-8567.85万元,同比增长165%-180%

天能重工表示,风电行业的复苏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抓住国内风电行业整体复苏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使得公司风机塔筒项目(含海上风电塔筒和桩基)订单持续增长。”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6月14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月报》,1-5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768亿元,其中风电205亿元,仅次于水电255亿元的投资;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2918万千瓦(29.18GW),其中风电688万千瓦(6.88GW),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受风电行业复苏的影响,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其他风电装备公司的中期业绩预告也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双一科技增幅为50%-70%,中材科技增幅为60%-80%,泰胜风能增幅更是高达350%-379%。

而国海证券对金雷股份进行分析时指出,除去行业复苏的利好,“过去三年钢价持续上行,掩盖了公司真实盈利能力,目前钢价高位震荡,钢价影响削弱,若钢价下行,公司将会有所受益。”

华能在江苏投资1600亿开发海上风电

丁文磊在分析行业复苏原因时表示,风电行业对于大型电力企业的领投非常敏感,今年以来,大型电力企业的投资带动了整个行业向好。

据了解,丁文磊口中的大型企业指的便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五大四小”发电企业,而其中的华能集团今年更是以1600亿在江苏投资了海上风电项目。

去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舒印彪,在执掌国家电网2年半后,调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此后,在今年的两会上,舒印彪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华能集团2019年将着力提高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比重。在优化发展煤电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大对新能源投资,2018年华能集团78%左右电源投资在新能源领域。

据华能集团2018年年报,其2019年的投资计划中,风电、光伏的总投资占到68%;尤其是风电,高达239.54亿元。与之对应的是,火电的投资计划仅为41.7亿元,占比18%。

而在今年的5月19日,华能集团与江苏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投入1600亿元打造华能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发、制造、施工、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因为国家推行配额制,大型的电力企业在发展传统电力时,需要配比一定比例的非水可再生资源,但像华能如此大投入地投资风电,还是有些出乎意料。”丁文磊表示。

补贴政策明确促风机抢装

除去大型企业的带动,丁文磊分析,本轮风电行业向好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使得风电的补贴政策渐趋明朗。

据了解,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不得高于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此外,据通知,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对此,东方证券分析称,风电政策的最终落地,一方面打消了市场对于存量已核准项目补贴削减的担忧,另一方面由于补贴退坡节点明确,投资商抢装动力更加强劲。

2019年一季度以来,整机和零部件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以上,表明下游抢装趋势已经显现。随着原材料价格趋稳甚至调整,零部件企业的盈利能力已有明显修复;风机招投标价格在2018年三季度末止跌反弹,低价订单有望于年内消化完毕,届时整机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反弹。

预计2019/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量分别达到28/33GW,同比增长30%/20%,2019年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率先修复,整机企业在低价订单消化完毕后有望在年内迎来利润率反弹。

大型企业入局海上风电

在陆上风力资源存量渐小,海上风力资源尚待大规模开发的情况下,乘着本轮风电市场向好,很多大型国企也开始发力海上风电,竞争颇为激烈。

近日,中海油所属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融风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融风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19年5月30日,注册资金为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从事清洁能源、新兴能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

另外,今年年初,中海油公布2019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时也提到,将积极探索海上风电业务。

而就在融风公司正式成立之前不久,一则“山东电建四川公司中标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海上风电项目A、B段电气设备安装施工项目”的消息意味着,中石油也已介入海上风电的开发业务。

此前,国家发改委还下发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在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光伏、光热、风电等产业被列入。这意味着中国风电行业有望迎来更多外商。

新闻推荐

“齐鲁粮油”山东面粉系列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崔小双刘晓菲7月16日,山东省粮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型企业带动、扶持政策渐趋明朗 风电市场回暖迎来抢装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