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5 11:05   https://www.yybnet.net/

□王纪强

每年过年前,我总要大哭一场,这里面寄托着我对父亲这个老农村金融人的一片相思之情。

刘禹锡的《酬乐天咏老见示》,每每读来,都是感慨万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可谓其点睛之笔。这里诗人用一个令人神往的深情比喻,托出了一种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人生就是如此跌宕起伏,我们这一大家人的命运注定要与农行紧密相连,父亲干了40多年农行和农村信用社,弟弟与妹妹都干农行,农行就是我们的家,与父亲的生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平时,父亲与弟弟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农行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金融70年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历程就是一部书,一部奋斗史,亲历过那段岁月,刻骨铭心。

1978年3月梧台信用社全体人员合影,那时候的父亲已经在农村金融营业点默默无闻地工作了十多年,可谓是一个老金融了,对农村的变化,艰苦的历程,都是牢记在心。对工作的热忱,对三农的情有独钟是最深情的。他们走村下乡,是常事。父亲扎根在农村金融这片广阔的田地上,对三农有很深的情感。

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四个总以为自己是没有父亲的孩子,因为忙碌的父亲很少回家,母亲一个人拉扯着我们四个还有一个七十岁的奶奶。父亲忙起工作来,都是一丝不苟的,连家里的农活和老人都顾不上了。我们也眼巴巴地盼,特别是麦收、秋收季节,我们在地里干活,不知道往公路上望多少遍,就盼着能看到父亲的身影,却一次次地失望。母亲虽然有时候埋怨父亲对工作的较真,但还是坚持不懈地支持父亲的工作,这种任劳任怨与父亲对农行业务的执着坚守了一辈子。父亲不但是业务能手,也是单位的笔杆子,作典型发言的材料都是亲力亲为,靠数字说话。以前农行与信用社是一家,父亲是农行的副行长、也是临淄农村信用联社的副主任,给我们教育最深刻的就是父亲的金钱观。拒腐蚀,永不贪,是父亲的信条。

干了一辈子农行的父亲,最感兴趣的是农行的发展变化。最关心的是金融政策、农村金融的改革,从父亲身上我们忘记了童年父爱不足的不快,从他身上看到了老一辈农行人特殊的力量。我们的家的变迁,也与农村金融息息相关,是血浓于水的真情,每次搬家,都是感同身受。一是感恩于党的好政策,一是见证了农村金融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10月10日,父亲走完了他69岁的人生历程,如今农村金融服务客户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大金融,大发展,大进步,都离不开父亲那老一辈农村金融人打下的基础。40多年的农行阅历,70年的祖国农村金融事业的变迁,父亲一直在做他的“农”字文章,无论做人还是做事,父亲的言传身教值得我们深思。

祖国的农村金融事业,一日千里,这该是父亲那老一辈金融人最盼望的。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诗词学会会员)

新闻推荐

孙述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山东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工作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鹿振林王彬)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山东省就业补助资金...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