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合格考不合格 仍可参加高考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17 05:3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4日,2019年专科层次录取完成,说明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的同时,也意味着“老高考”退出了历史舞台。山东省自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首批2017级学生经历了“6选3选课”“走班制”等改革措施,明年就面临“3+3”新高考模式和“专业(类)+志愿”的新志愿填报模式。日前,网上“合格考不合格不能参加高考”消息被铺天盖地转发。8月15日晚,省教育厅专门发文澄清了这一说法,其中提到,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但据记者了解,学考合格考不合格的考生在将来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报名中,将有可能受到一定的限制。

[答疑]

合格考不合格仍有机会去高考

8月13日,省考试院公布了夏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引起了人们对新高考方案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成绩使用的关注。朋友圈、网络等不断有人转发“合格考不合格不能参加高考”的误导性消息。为此,不少考生和家长通过多种渠道咨询省教育厅等教育主管部门。实际上,按新高考方案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自2017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合格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14个科目,每学年组织两次考试,普高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在校期间如有未达到合格要求的合格考试科目,允许其在离校两年内继续参加合格考试。

等级考则涉及通常所说的“6选3”,考生可以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任选3个,参加等级考试。学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不合格者不得作为等级考试科目。记者了解到,确实有一部分考生的选考科目合格考没有通过,尤其是一些艺术类考生,合格考未合格最终能不能参加高考也引起了这部分考生的极大关注。

合格考不合格考生真的不能参加高考吗?省教育厅给出了最新的答疑,“2020年山东省新高考政策实施后,高考报名仍然执行教育部有关规定,高中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均可报考,包括取得高中段学校的毕业证书、结业证书或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认定证明的人员。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 ”

[解读]

不合格者特殊类型招生或受限

合格考不合格的考生仍然可以参加高考,是不是意味着它就“鸡肋”了呢,合格考的作用又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按照省教育厅此前解释,合格考试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专(专科)录取的主要依据。“如果考生合格考成绩不合格,那可能就意味着考生拿不到高中毕业证,参加春季高考高专(专科)录取也会受到影响。 ”高考升学规划专家、山东省政协委员娄雷表示。

与此同时,考生在报考一些特殊类型招生时,也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比如综合评价招生,老高考背景下的综合评价招生报考资格要看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新高考方案下学考合格考没有了等级的划分,只有合格不合格之分,那么新高考背景下的综合评价招生很有可能会将 ‘合格’作为最基本的报名条件,如果不合格考生就会失去综招报名的机会。”娄雷介绍。除此之外,像自主招生、单考单招、保送等特殊类型的招生,也会对学考合格考提出相应的要求。

[录取]

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新机制

根据新的高考方案,2020年开始,山东省夏季高考招生录取将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新机制,简

称“两依据、一参考”。统一高考是指语

文、数学和英语3科成绩,学考主要是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等级考学科成绩,“一参考”

主要就是综合素质评价,将不再分文理,总分依然是750分。表现在考试形式上就是“3+3”,前面的“3”是语文、数学、外语,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其中外语包括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分两次考试。后面的“3”是指“6选3”中的“3”,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选出的3科参加等级考试,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2017级学生等级考试时间安排在2020年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其他高中阶段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参加等级考试,与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同时进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等级考试只提供1次考试机会,等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志愿]

“专业+院校”方式填报志愿

新高考背景下,学生志愿填报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按照“专业(类)+学校”的方式填报志愿,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增加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专业为导向,先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再选择高校,也避免了过去的“冲”进好学校却进不了理想专业的问题。但考生和家长面临着大量的专业需要了解,同时还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性格、职业兴趣,并对自己进行科学合理的生涯规划。

[建议]

家长考生提前吃透政策很关键

“平时会接触到很多的家长和考生,发现他们对新高考政策了解依然不够,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依然是一团浆糊的状态,分不清政策的要求,把握不住政策的关键。 ”娄雷介绍。目前,需要家长和考生尽早地吃透政策,越早吃透政策,对将来的备考、志愿的选择、专业方向的确定等都越好。

对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更需要考生和家长尽快了解政策,及时调整复习的节奏。 “今年12月份,就要进行外语听力的考试了,这实际上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考,它的分数也要计入到高考总成绩,而这段时间正好是艺术类考试统考、校考的时间,时间上的冲突,需要考生尽早做好规划。 ”娄雷说。家长、学校和考生要规划好高考计划,比如说家长要做好后勤保障,要找到与考生合适的沟通方式,要学会帮助考生疏导一些心理问题等。 记者 王世锋

新闻推荐

“头雁”领航 振兴乡村 记市开发区陈集镇七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玉

近日,记者来到市开发区陈集镇七一村,在村服务大厅,党支部书记张海玉正在为村民办理水卡。“有啥事往大厅跑一趟就行了,张书记...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吸收合并公告2019-08-17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合格考不合格 仍可参加高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