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最是书香能醉人 访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部编高中语文教材审读者滕兆敏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8-17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滕兆敏,先后在安东卫中心初中、日照实验高中、北京路中学、东港实验学校任教,原北京路中学校长,现任东港实验学校校长。获“2016中国好校长”提名奖,被授予“2017全国新教育十佳校长”“2018大国良师”等称号。

本报记者 宋庆艳

记者:您提倡阅读,能谈一谈它对您的成长有着怎样深刻的影响吗?

滕兆敏: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人小时候和好书为伴,就能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和好的阅读品味。而阅读品味的高低,往往能够决定一个人视野的高低和思想境界的高低。

我是一个很平常的农村孩子,很有幸的是,刚上初中的时候就看到了一本好书———《诸葛亮》,书中从刘备三顾茅庐写起,一直写到诸葛亮秋风五丈原,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感染了我,他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事公正严明,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他的“独观其大略”的读书法,深深地影响过我。

很有幸的是,那个时候,我又看到了当时刚出版的第一期《读者文摘》,还记得那个封面,是热烈而温暖的中国红。里面第一篇文章,写的就是后来红遍了大江南北的电影《牧马人》,朱时茂老师主演的。里面呢,还有一首舒婷老师写的朦胧诗。当时的感觉,就是一树一树的花开,让人仿佛能够走进人间四月天。也就是说,这两次偶遇,让一个农村少年一下子喜欢上了阅读。

记者:您做了老师之后,生活开始忙起来了,您还是坚持阅读吗?

滕兆敏:我十八九岁时,在老家圣公山下、绣针河畔的乡村初中做语文老师,这个学校向东向南都是大片的庄稼地,晚上我住在校园里,非常安静,这个时候,我又看了不少的书。当然八十年代的乡村,很难找到卖书的地方,关键是找到了也没有钱买。好在我有那么多的学生,他们把书带到学校里来,我们师生共享,师生共读。这个时期我最喜欢读的是路遥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作家是时代的秘书,我们读名著,更多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读自己。那个时候我也许还没有认识到,读书实际上对一个语文老师来说,就是最好的、也是最长久的备课。用书本垫高自己,这为我后来登上日照实验高中的讲台,后来成为“国培计划”特聘专家之后,还有幸到宝岛台湾等地讲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阅读即生活,那个时代这些书籍和报刊,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这些书籍,给了我巨大的力量,自然我也喜欢把这些书籍和好的文章,带到语文课堂上,师生们一起共读,一起分享。学生们的语文考试成绩也特别突出,不论是中考还是高考。

记者:您所创立的“和谐作文教学法”,倡导“读好书、写好文、做好人”,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一等奖,请您谈一谈有何具体的措施?它在教学实践中收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滕兆敏: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学的双翼。“和谐作文教学法”把阅读和写作并重,课外引导同学们把读到的、看到的、遇到的人、事、物归纳到“人物谱”“故事囊”“风景册”“火花集”“红豆曲”这五个栏目当中去,实际上是在建设自己的语言仓库和材料仓库,为写作打好基础。在课堂上通过听音乐、做游戏等方式,创造一定的情境,引导同学们很快进入写作的状态。然后,师生们共同确立一个话题,快速地写作,和谐作文教学法教学生写记叙文,很简单,就是九个字:小故事+小情调+小哲理。要求学生以自己为圆心,以自己的生活为半径来选材。也就是说,要求学生写出真生活、真感受、真感觉。对议论文的要求,有一个“六字连珠法”,也就是“点、正、反、议、联、结”。

“读好书、写好文、做好人”,这和古人倡导的“立德、立言、立功”,实际上一脉相通的。不谦虚地说,我带的班级都是书香班级,因为读书也是最好的化妆,所以班里的孩子们很优雅,往往他们的身上有着浓浓的书卷气。现在我的学生当语文教师和秘书的特别多。

记者:如果将一所普通的学校打造成有影响力的中学,您认为促成转变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滕兆敏:教师队伍建设是校长办学的“头等人事”。教师作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将起到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的作用,如果“教师如兰”,即教师具备激情蓬勃的朝气、廉洁自律的正气、德能双馨的大气、爱满校园的和气,学生就会“如花”,即具备活泼大方的气质、文明优雅的举止、才艺兼备的能力、勤奋宽容的品质。

记者:您从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成长为优秀的校长,对于这种角色的转换,您有何深刻的感悟?

滕兆敏:实际上我的理解是,当校长是暂时的工作岗位,而当好一名语文老师是我一生的追求。在我的心中,好的语文老师的标准是:视野有高度、思想有深度、对人有温度、做事有风度。也就是说,要有理想、有学养、有度量,也要有锋芒。

现在我想做一个有温度的校长,领着一群温情的人,干一件温暖的事,呵护每一个孩子,把每一个日子都编织成童话。

记者:您理想的校园生活是什么样的?对于任职不久的丝山脚下的东港实验学校,有着怎样的设想?

滕兆敏:我理想中的校园生活,不但要有飞扬的哨声、嘹亮的歌声,还应该有朗朗的读书声。校园里应该有一种诗意在流淌。因为语言的尽头是音乐,教育的尽头应该是文化。前年秋天,我从北京路中学到了丝山脚下的东港实验学校,我的感受是丝山雨秀,秦楼书香。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那就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立德树人。人是按照美的规律来造型的,这是马克思说过的话。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学生们,通过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对人文科学的学习,去求真、向善、求美,做到真善美的统一,希望我的学生们做文质彬彬的现代君子,做优雅端庄的现代淑女。现在我在学校里提倡四学:学什么呢?学太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学大地,厚德载物,无怨无悔;学大山,顶天立地,无所畏惧;学大海,无限包容,乐纳百川。让学生有“明亮的眼、温暖的心、聪明的脑、勤劳的手、健康的身、报国的志”,做新时代“六有”学子。学校努力给每个孩子一张温暖而宁静的书桌,让每个孩子能看得见分数,想得起青葱岁月,记得起恩师,忆得起母校。在校时留下的是热爱;离开时留下的是眷恋。努力办成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记者:山东是人口大省,高考竞争激烈,这种升学压力和您的教学理想有冲突吗?

滕兆敏:山东省现有2968所初中、592所高中和9738所小学,高考竞争异常激烈,这种升学压力和教学理想确实有一定冲突,但随着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的春天正在到来。

记者:您身为人父,在家庭教育中更注重培养孩子什么样的素质?

滕兆敏:阅读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适应生活的能力,尤其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这是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

记者:您也是从一名学生成长起来的,您在和学生的沟通中会想起学生时代的你吗?如何看待学生早恋问题?

滕兆敏:经常想起,也会对学生讲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学生早恋很正常,关键在于教育他们把原始的冲动转化成真正的爱。懂得爱的孩子,会为对方学会保护和珍惜,学会让自己和对方变得更美好。

记者:您作为部编教材高中语文的审读者,请谈一谈相较于旧的教材,新教材有何实质的不同?

滕兆敏:部编高中语文教材于2017年8月启动编写。这套教材超越了现有同类教材的水平,是一套高质量、有特色的好教材。教材编写注重体现国家意志,突出政治意识,积极发挥育人的独特优势,坚持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的创新发展。选取的文章具有典范性和时代性,文质兼美、深浅合宜,严格考察了课文作者的政治立场和社会形象,积极弘扬正能量,也合理安排了外国优秀文化的相关内容。这套教材在“专治”读书少、不读书的弊病上下功夫,注重让学生接触经典,读“深”一些的书,让学生在经典名作的天光云影里徜徉,发挥经典在语文学习中无可替代的地位。如整本书阅读,就选取了古典小说《红楼梦》。

新闻推荐

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发布 浪潮、开创、海看上榜上榜百强,三家驻济企业牛在哪?

在浪潮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交流。新时报记者王汗冰摄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书香能醉人 访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部编高中语文教材审读者滕兆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