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焦守云做客齐鲁大讲坛讲述父亲焦裕禄的故事 “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18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焦守云说,父亲曾用茶杯盖顶着肚子缓解病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摄从抵达到离开济南的近20个小时里,总是面带微笑的焦守云,面对300多名齐鲁大讲坛听众,落泪了。

66岁的焦守云评价父亲焦裕禄时说,“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她坦言,父亲给自己留下的最大精神财富可以用这几个字概括。这些,在她看来就是焦家的家风。

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张传鹤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崔岩实习生魏筱溪

女儿的崇拜 焦守云是焦裕禄的二女儿,多年来,她奔走各地作报告,策划制作纪念焦裕禄的书籍、影视剧,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

“非常高兴来山东,回老家了。”焦守云深情地回忆道,父亲焦裕禄就出生在淄博市博山区一个叫北崮山的小山村,“这里是孔孟之乡,也是中国孝文化的发源地。”在她看来,成长环境给父亲带来一生的影响,“为什么他后来甘心情愿给人民群众当儿子,就是受了孝文化的深刻影响。”

在兰考,焦裕禄要求干部下乡要到最贫穷的群众家里吃饭,这样才能了解最低生活标准,不管吃什么,要把钱和粮票交清楚,“父亲吃过百姓家要来的‘百家饭’,吃了照交饭钱。”焦守云回忆道,父亲常说,“兰考的百姓穷,一分一厘的便宜都不能占。”

焦裕禄下乡有个习惯,每到做饭点就转着圈往天上看,“后来他解释说,做饭时间,谁家烟囱不冒烟,无非两种情况,一是家里没人,一是家里没粮食了。这时候你就要去看看,如果说没人还好,没有粮食了,就得给他解决一下。”讲到父亲考虑问题时如此详细,焦守云放慢了语速,温和的言语中充满力量。

谁也不能搞特殊

“父亲去世那年我12岁,对父亲的音容笑貌,对家里发生的一些事情,我的印象还是挺深的。”焦守云说,关于家风,因为那时候还小,父亲也没有给规定一二三,只知道父亲对孩子们的要求比较严,“现在想起来,无非就三条。”

“第一条是从小培养我们热爱劳动,不能不劳而获;第二条是艰苦朴素,不能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就比学习、比进步;第三条是最重要的一条,不管对我母亲还是对我们的要求都是领导干部的家人不能搞特殊化。”

焦守云分享了几个家人的小故事。

有一次,她的哥哥没买票,看了一场“白戏”,父亲听说后严厉地批评了他,又领着她哥哥把两毛钱的戏票钱补上,并对工作人员检讨自己对孩子管教不严。“你这么小就会打着我的旗号看戏,那长大了还了得!”

焦守云的姐姐初中毕业后,本来可以找份好工作,但焦裕禄规定“县里头好地方干部子女不能去”,硬是要她去条件最艰苦的酱菜厂,还叮嘱厂里不能因为自己的缘故给女儿安排轻便活。姐姐碍于面子要罢工,焦裕禄亲自带着女儿挑着担子、走街串巷,教女儿怎么挑担子不磨肩,怎么吆喝把酱菜卖出去。姐姐说,“爸爸,你回去吧,我再也不闹了。”

焦守云坦言,父亲给自己留下的最大精神财富是“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

坚强的男人 焦裕禄其实早知道自己的肝出了问题,妻子劝他去看病,“我父亲就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春天有好多会要开,好多工作要布置、要春耕、要春播、要春种,哪有时间去看病?他就这样,骑着车子下乡,肝疼了就趴在车座上,用车座顶着肝还在往前走。”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当焦裕禄被确诊为肝癌而且皮下扩散后,他的肚子里已经长满大大小小的瘤子,还骑着自行车在兰考大地跑来跑去。病痛时,常拿茶杯盖和鸡毛掸子顶着自己身体里的“大疙瘩”,时间长了,他的藤椅上都顶出来一个大窟窿。

“他不知道疼吗?他太知道了,比谁都清楚自己的病。”焦守云试图控制自己的情绪,声音通过话筒透出难以抑制的哽咽声。“医生说这个病不是疼死就是饿死,父亲刚开始还打止疼针,后来就不打了。为了止疼,他把袖子撸起来,悄悄地烧胳膊。”说到此处焦守云满是心疼,眼泪不由夺眶而出。

父亲的魅力

焦守云眼里的父亲,会唱歌能跳舞,喜写作擅篮球,个人魅力不可小视。

焦守云说,父亲多才多艺,曾在文工团工作过,二胡是童子功,也曾出演过《血泪仇》的男一号,是很好的男中音,“所以当我发现儿子也是男中音,就把他送到了中国音乐学院让他学歌剧,他出演的第一场音乐剧就是《焦裕禄》,看完我们全家都哭了,这也算是一代一代的传承。”

焦裕禄还善舞,因为他个子高,跳起来也很好看,“我母亲个子高高的、瘦瘦的,两个人在舞会上是最搭的一对。”焦守云骄傲地说。不仅如此,焦裕禄非常热爱生活。他特别酷爱运动,是篮球场上的灵魂,“如果老焦这场篮球赛没有来,那大家就觉得没有把握赢。”

“焦守云的言行举止,让人深切感受到焦裕禄留给家人的,是美好的回忆和思念,是坚定高尚的信仰和品格。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极为难得的。”一位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到现场的妈妈在讲座之后如此感叹。

新闻推荐

1至7月山东省共打掉涉黑组织40个,查处涉案资产23.4亿元全省扫黑除恶刑拘8285人

去年,山东省组织召开了5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开展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焦守云做客齐鲁大讲坛讲述父亲焦裕禄的故事 “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