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刘洪坤 刘洪魁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8-2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刘洪坤,男,1978年6月出生,生前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魁,男,1985年3月出生,生前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59分,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刘洪坤、刘洪魁主动请缨参加灭火战斗,并多次深入火场内部开展侦查。6时许,刘洪坤带领刘洪魁冲进火场侦察火情时壮烈牺牲。

2013年10月11日2时59分,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当时,刘洪坤并不值班,他却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协助组织扑救火灾。经过15个消防中队、63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官兵的艰苦扑救,很快,大楼外部的火势得到控制,但火势已经蔓延到购物中心内部,内攻成为唯一选择。作为现场主要指挥员,刘洪坤带领2个攻坚组8名战斗员,身背呼吸器,从南侧正门数次冲进火场侦察火情。

5时40分左右,刘洪坤得知,购物中心4层有餐饮区,几乎每个摊位都有液化气罐。这座4层建筑的西侧、北侧都是居民楼,东侧是一个市场。这样的人员密集区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突击队员跟我来!”已经数次突入火场的刘洪坤顾不上休息,立即带领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银河中队战士张广鑫和陈欢,从环境未知的东侧疏散口上到内部展开侦察。就在准备登上三层的时候,张广鑫、陈欢的呼吸器相继报警。“这里太危险,氧气也快用完了,你们俩先撤,我们随后就来。”刘洪坤下了命令之后连连催促,可他自己却和刘洪魁一起走向火场,继续向火场内部艰难挺进。

张广鑫、陈欢换好呼吸器回到二楼后,却再也没有看到刘洪坤、刘洪魁下来。消防电台点名清点人员时,也没有听到刘洪坤、刘洪魁的声音。现场视频画面显示,购物中心西侧突然爆发出一股浓烟,火场内部可能发生了坍塌。数十个攻坚组向火场内部强攻,一边灭火攻坚,一边搜寻两人的踪迹。11时大火被扑灭,但直到15时21分,搜救人员才发现了刘洪坤、刘洪魁的遗体。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保持着战斗姿态。

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后,刘洪坤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在学习室内、训练场上挥洒了无数汗水。在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里,刘洪坤是出了名的好学生,当时周末外出的名额有限,每次轮到刘洪坤,他都把机会让给战友,自己在图书馆里一学就是一天。牺牲前,他还忙着研究撰写“古建筑灭火救援战术”的理论文章。毕业10年,他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结婚8年就回了两次家。有一次,刘洪坤的父亲下地干活,三轮车翻了摔断三根肋骨,刘洪坤闻讯赶回家,得知父亲无大碍后,次日凌晨就匆匆赶回北京。还有一次,刘洪坤出差路过家乡时,下车见了父母一面,只待了十几分钟。

强将手下无弱兵,刘洪魁就是刘洪坤亲手带出来的兵,两个人师徒情深又亲如兄弟。刘洪魁质朴又勤奋,在担任驾驶员期间,他的车总是比别人保养得精良,就连底盘都擦得锃亮。心细的战友发现,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悄悄去车库擦车。他业务精、能力强,是刘洪坤的得力助手,他们一起抓班子、带队伍,把刚刚成立5年的八大处中队,锻造成了一支响当当的钢铁团队,获得“北京市公安局先进党支部”、“消防局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刚刚来到部队,刘洪魁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新兵连他就给自己制定了“加餐计划”,每天训练结束,他都缠着班长给自己“开小灶”,平均每天要比别的战士多训练两个小时。分到中队以后,他仍然坚持加班加点训练,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家都练时他抢着练,别人休息时他继续练,早晚没人时他偷着练。超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双臂肿胀,两腿磕出了血,双手磨出了泡,战友们都叫他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他不但不生气,反而训练得更加刻苦了。在加强训练的同时,他还十分注重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经常拿着书本虚心向中队干部、老士官求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洪魁的努力没有白费,200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2011年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石景山消防支队工作。

自入伍以来,刘洪魁始终以集体利益和大局为重,结婚快一年了,他和妻子最长一次相聚的时间只有7天。刘洪魁牺牲前,已经整整28天没有回过近在咫尺的家。小两口最大的心愿就是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为此,刘洪魁非常节俭,手机用了5年都没舍得换,就连结婚用的礼服也是借别人的。在刘洪魁的警官证里,还夹着两张10月12日一早返回山东老家的车票。如果没有这场大火,他早该和妻子吃上母亲亲手做的饭菜、住进早已准备好的新房。然而,母亲等啊等啊,等回来的却是一张儿子的遗像……

(供稿高冰冰田长叶)

新闻推荐

“拔钉”拆违 守护青山南部山区拆除波罗峪39栋违建别墅

南部山区拆除波罗峪39栋违建别墅。到了南部山区,不少游客会选择去波罗峪景区逛一逛。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这个四面青...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洪坤 刘洪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