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全国结婚率7.2‰创新低 济南青岛半数适婚青年未婚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5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这个数字创下了近10来新低。而山东省民政厅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去年山东省内的结婚率下降了4.3%,离婚率增加1.9%。许多年轻人表示,不结婚是因为“穷”。

年轻人不愿结婚真的是因为穷吗?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近五年山东20-30岁职场人平均薪酬从2016年的3965元,上涨至2019年的5018元。按性别来看,男性5207元,女性4625元。

结婚率创近10年新低

山东曾为结婚率最低5省市之一

近日,民政部在其官网发布《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近10来新低。

从不同省份差异来看,地区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上海2018年的结婚率只有4.4‰,浙江5.9‰为倒数第二,广东、北京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

这个走势和特点和山东均较为一致。民政部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山东的粗结婚率每年都在下滑,从2011年的20.11‰下降到了2015年的14.20‰。2018年第一季度,山东还和上海、浙江、天津、江西一起,成为当时结婚率最低的5个省市。

山东省民政厅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59.9万对,比2017减少4.3%;登记离婚22.5万对,比2017年增加1.9%。

结婚率持续走低,可能会造成哪些社会影响?

对此,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结婚率降低从宏观层面来讲不利于社会发展。“首先,结婚率下降会直接造成生育率的下降,这会进一步造成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不利于社会发展。此外,结婚率下降也会对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单身人口多可能会增加人口买卖、性犯罪等社会问题。”

济青半数适婚青年未婚

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

数据显示,山东20-30岁职场人中,单身/无对象比例最高,为40.54%;有男/女朋友但未婚比例为24.26%;已婚比例为32.79%,占比不足1/3。

而山东16地市20-30岁职场人未婚率中,最高的前三名为青岛(51.96%)、济南(48.08%)、烟台(43.7%),最低的为菏泽(24.14%)、枣庄(24.91%)、济宁(27.17%)。东部地市如青烟威的未婚率要远高于鲁西南地区,这与“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也基本一致。

为何结婚率越来越低?许多年轻人表示,不结婚是因为“穷”。这是调侃还是真实情况,目前年轻人收入如何?从数据来看,山东20-30岁职场人薪酬范围占比中,0-3K的占19.76%,3-5K的占29.77%,5-7K的占35.75%,7-9K的占6.28%,9K以上占8.44%。

从近五年山东20-30岁职场人薪酬变化来看,2016年至2019年分别为3965元、4657元、4896元、5018元,呈稳步上升之势。从性别来看,男性平均月薪5207元,女性平均月薪4625元。

结婚不再是必要选择

但仍是一个更好选择

为何 “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在王忠武看来,这种规律与影响结婚率的因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结婚率高低的首要影响因素就是经济因素。在经济发达地区,结婚成本往往要更高,现在来说,房、车、彩礼这些要素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结婚的标配,经济发达地区的房价年轻人很难负担,这就对年轻人结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压力。”王忠武说。

经济因素之外,人口流动性、社会观念等因素的变化也在影响结婚率。“人口流动造成的适婚男女不匹配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经济发达地区人口的流动性要大,这就使得在某一范围内,可能更容易出现适婚男女比例不平衡的情况。”

“结婚率还要考虑社会舆论方面的影响,相比于过去,现在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的话,要承担的社会舆论压力明显减少。社会观念的变化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你比如西方的发达国家,很多人都选择不婚生活,比如英国的未婚生子率就很高。我们也是这样的情况,在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观念可能会更多元化,而且结婚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再是一个必要的选择。”王忠武说。

但他仍认为,尽管结婚不再是必要选择,从目前来看,对大多数人来说结婚仍然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很多研究都表明,已婚人士可能比单身人士健康方面的问题会更少,面临的舆论压力小很多,生活质量也会更高一些。”王忠武说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 实习生 毕延浩)

编辑:jiujiu

原标题:《结婚率创近10年新低!济青半数适婚青年未婚!到底是因为穷还是太有钱》

新闻推荐

学琴六年 少年摘全国金奖

今年11岁的张昊宁日前参加了首届全国少儿京胡演奏展演,摘得金奖。8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张昊宁受家庭熏陶,从5岁开...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刘洪坤 刘洪魁2019-08-25 09:47
评论:(全国结婚率7.2‰创新低 济南青岛半数适婚青年未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