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三后卫战术初显成效 周琦受伤 小丁或无缘CBA新赛季世界杯下周开赛 中国男篮喜忧参半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5 13:59   https://www.yybnet.net/

周琦受伤让人担忧 新华社发丁彦雨航无缘CBA新赛季令人遗憾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8月24日上午,刚在广州打完热身赛的中国男篮和巴西男篮一起转战武汉,两队将于8月25日晚在武汉再次交锋,这也是中国男篮在2019男篮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本场比赛,崴了脚的周琦估计不会出场。8月31日,男篮世界杯就将开幕,中国男篮眼下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对阵巴西虽然被对手逆转,但媒体普遍评价这是近几年中国男篮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显示了球队良好的整体状态;另一方面,由于周鹏和周琦先后受伤,再加上在美国疗伤的丁彦雨航已经确定回归无望,很可能连新赛季的CBA联赛都打不了,中国男篮始终无法组建最强阵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欣喜]

三后卫战术显威力

8月23日晚,中国男篮在广州先赢后输,最终以84:90输给了实力强劲的巴西队。赛后主教练李楠心情有些复杂,他既为球队的整体状态回升感到高兴,又为周琦受伤忧心忡忡。这支巴西队中既有巴博萨、瓦莱乔、加西亚等前NBA名将,也有本内特、费里西奥、卡波罗这样的NBA现役球星。对阵这样的强敌,中国男篮第三节一度领先12分,只是在第四节被对方的年轻球员给打了一波14: 2,最终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由于周鹏有伤,小丁缺阵,考虑到锋线实力较弱,李楠在本场比赛中主打双塔+三后卫战术,三大内线易建联、王哲林、周琦和四大后卫郭艾伦、赵继伟、赵睿、方硕轮番组合上阵,整体效果不错。内线核心易建联砍下22分,外线核心郭艾伦得到20分。三后卫战术的优点是可以让球更好地轮转起来,为内外线提供更多的出手空间,发挥出中国男篮速度快和防守反击的威力。不过由于后卫身高和体重上的劣势,无论是低位防守还是抢篮板都有些吃亏。如果周鹏伤愈复出,他倒可以在防守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旦三后卫战术失灵,周鹏和阿布都沙拉木也许能成为奇兵。

[隐患]

周琦崴脚伤势不明

今年夏天,全力备战世界杯的中国男篮始终被伤病侵袭:锋线一哥丁彦雨航集训了几个月,只打了两场球就离队去美国疗伤了,郭艾伦、易建联这两名核心球员也是身上都有伤,好不容易他俩恢复得差不多了,周鹏又在训练中不慎崴伤了右脚。8月23日晚,周琦也加入了伤号阵营。对阵巴西的比赛,当最后一节还剩下3分43秒时,易建联抢到了后场篮板,裁判却吹停了比赛。只见周琦坐在地上,手捂着左脚,表情非常痛苦。随后周琦在队友们的搀扶下回到板凳上,队医赶快过来对他的左脚踝进行了处理。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到,此前周琦在左侧底角附近拿到球中投出手,在下落的时候疑似踩到了对手的脚上,然后就一撅一拐地坐在了场上。经过一晚上的休息,8月24日,周琦的脚伤有所好转,他脚缠绷带随队抵达武汉,外教搀扶着他出行。估计对阵巴西的第二场热身赛,周琦不会出场了,至于他何时康复,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距离男篮世界杯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中国男篮再也伤不起了。

事实上,除了以上球员,赵睿、赵继伟、任骏飞、沈梓捷等球员也受到伤病困扰。出现如此大面积的伤病,这在中国男篮备战世界大赛历史上还属首次。这和上赛季CBA联赛一周三赛、常规赛增加到46轮或许有一定关系。为此,新赛季CBA常规赛将实行三周八赛,希望能给球队和球员更多的恢复和休养时间。

[遗憾]

丁彦雨航回归无望

对阵巴西,中国男篮三名锋线队员翟晓川、任骏飞和阿布都沙拉木一共才得到了4分,而他们三人的出场时间加起来不到18分钟。相信无论是球迷还是李楠,都会无比想念两名锋线队员:周鹏与丁彦雨航。周鹏还好说,他的伤势已在好转,估计能赶上世界杯开幕。丁彦雨航的情况就有些麻烦了。8月1日,丁彦雨航因伤退出了国家队,再次赴美国进行康复治疗,无缘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当下很多山东球迷都在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小丁新赛季会不会回到培养了他10年的山东男篮?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山东西王男篮在美国集训期间和丁彦雨航进行了面对面的接触,西王俱乐部有关人士表示,小丁和山东还有两年的合同,他也表达了想回归山东队的愿望,但现在的问题是他在美国又进行了一次手术,目前还在康复阶段,不但无法出战男篮世界杯,新赛季的CBA联赛估计也无法出场,“现在不是他想不想回来、我们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他能不能打的问题。”因此,小丁很可能会继续缺席CBA联赛,这的确十分遗憾。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相关新闻】

山东男篮今晚菏泽热身贾诚左手骨折要休养8周

8月25日晚上,结束了美国拉练的山东西王男篮将在菏泽与来访的斯洛文尼亚拉加斯加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因为伤病原因,贾诚、李泓翰、文雁行、潘宁都将缺席本场比赛。这场比赛结束后,山东西王男篮将返回济南,向新赛季做最后的冲刺。

据了解,贾诚和李泓翰都是在美国拉练期间受伤的。贾诚是左手有轻微骨折,根据目前的检查结果和康复情况看,他大约需要8周的时间才能康复。李泓翰则是右腿内侧副韧带出现撕裂,而且半月板又出现二级损伤。如果恢复顺利,这两员大将应该能赶上新赛季的比赛。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新闻推荐

全国结婚率7.2‰创新低 济南青岛半数适婚青年未婚

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这个数字创下了近10来新低。而山东省民政厅数据显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后卫战术初显成效 周琦受伤 小丁或无缘CBA新赛季世界杯下周开赛 中国男篮喜忧参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