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成果转化 山大这个项目“卖了”6000万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南9月12日讯(记者徐玉芹)9月12日,山东大学科技成果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仪式上,山大八个学院与政府及企业完成签约,合同总额达2.1亿余元,分别完成了五个重大平台、四个重点成果转化项目的签约。现场同时发布了7项最新科技成果。

当天签约的重大项目中,技术转让费用额度最高的是山东大学陈代荣教授团队的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专利成果转化项目,共包括13项专利和专利申请权,该专利成果与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拟定以转让方式实施转化,技术转让费总额为人民币6000万元。

据了解,氧化铝陶瓷纤维具有热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弹性模量大、抗化学侵蚀能力强等优点,可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和冶金等多个领域。

陈代荣举例说,短纤维可以做汽车尾气净化器的衬垫,“就是陶瓷壳与金属壳之间的衬垫。”他说,短纤维衬垫,最大的优势是隔热和减震性能好。“汽车一踩油门,尾气温度就上去了,可能到了很高的温度。它外边的金属壳要隔热,热散发出来,尾气净化器就烧坏了。用短纤维做的衬垫,能耐1300℃的高温,隔热效果非常好。”

“我们这个项目是2002年开始做的,一开始进行的是基础研究,从实验室一步一步做到现在。”陈代荣教授介绍说,他的团队历经十七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内在高性能纤维领域的重大突破,建立了氧化铝陶瓷连续纤维的生产线,实现了成果转化。

陈代荣教授表示,团队此次转让的成果核心在于氧化物。“这种高性能纤维是国家竞争的一个制高点。高性能纤维的发展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个国家新材料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陈代荣说,2002年选择这个课题主要是为了未来国家战略需要。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只有三家公司能够实现氧化铝陶瓷纤维产业化生产。“国外对我们是禁运这个材料,只卖他的下游产品,每吨价格50万元左右。”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良霄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建成,生产能力200吨,市场价格是每吨20万-30万元。

新闻推荐

省人社厅发布14项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清单 省级高层次人才逛3A以上景区免费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在鲁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继全省16市公布首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清单后,11日,省人...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成果转化 山大这个项目“卖了”6000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