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再现“表里山河” 感受华夏古文明 领略山西好风光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3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山西展馆形象设计山西展馆形象设计黄河奔流上下的路径串联起了祖国东西不同的自然风光,也记录着沿黄各省区的厚重人文历史。即将于9月19日开幕的山东文博会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凝聚沿黄省(区)地域文旅精华,再现当地人文风情。丰富的人文和旅游资源赋予了三晋大地特有的魅力,这些都将在山西展馆一一呈现。记者许倩通讯员井晶

传统建筑风格还原历史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又称“三晋”,古称河东,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柳宗元称之为“表里山河”。在黄河的滋养下,山西文化深厚、历史悠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

依山河天险作为屏,山西还有诸多景观,五台山、云冈石窟等都是山西的代表性文旅特色。千里黄河一壶收,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山西在历史景观平遥古城、晋国宗祠和乔家大院中蓄奔流之水,积千年文明。展馆设计以平遥古城建筑为灵感来源,还原其传统的屋檐风格和门窗的花格,四面张挂红灯笼,观众置身其中仿佛回到古城找寻历史的踪迹。

多门类工艺品活态传承

如同当地自然风光般壮观,山西展区内的展品类型多样,风格多元,仅工艺品就有文房用具、刺绣等不同的种类。其中,太行娲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产品内容丰富,文房类、茶具类、饰品类、岩画类等不一而足。值得一提的是,岩画产品是该公司的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人类祖先以石器作为工具,用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来描绘、记录其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既是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也是人类先民们给后人的珍贵的文化遗产。

此外,唐铁艺术家品牌的铁壶组合,雅艺轩的石末砚、澄泥砚都是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化,造型古朴、内涵丰富的工艺品集中展示,再现着山西大地的历史脉络。

对工艺的传承不分地域,也从未中断过。不论是承载着传统茶道的茶具,还是装饰用的刺绣等生活用品,都是对历史的延续和传承。展会现场,众多刺绣作品和布老虎等手艺作品的亮相与设计古朴的展馆相得益彰。当色彩鲜艳的枕头等刺绣作品和造型、神态各异的布老虎碰撞在一起,展现的是满满的三晋元素。

新意文创产品贴近生活

传统的文化不断传承,创新的理念也在不断被吸纳,不同种类的文创产品是山西自然与人文在当下的传承再现。晋韵华彩带来的系列产品集山西文化元素的同时也贴近生活,手环等装饰品和餐具等生活用具设计庄重又不失灵气,可以让观众品味山西的独特文化。

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融合,为文创产品的开发注入了更加新鲜的生命力。其实,除了传统工艺,景区也在探索文创衍生的道路。

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以峡谷风光为灵感,将展出眼罩、帆布袋、颈枕、行李套等吉祥物衍生文创产品,种类丰富也尽显卡通范。此外,将峡谷风貌与瓷器、杯子和家具摆件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则彰显着文旅融合的特色。

众多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创产品、工艺品和美食集中亮相,是山西自然风光的再现,也是当下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展现。

新闻推荐

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在泰开幕

本报9月12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贾风城)11日上午,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第二十三届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在泰山文化...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再现“表里山河” 感受华夏古文明 领略山西好风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