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援非医疗队医生刘中浩 异域巡诊,坚守是为了更好地团圆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刘中浩与当地患者合影(受访者供图)刘中浩与当地患者合影(受访者供图)9月14日,作为山东省第17批援非医疗队的一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刘中浩到塞舌尔已整整一年。毫无疑问,今年的中秋节他还是在异国他乡度过。“跟医疗队的同事聚餐,给家里人视个频,道声祝福,看到彼此安好就放心了。”说起中秋节,刘中浩将思念都藏在云淡风轻的话语里,“虽不能跟家人共度,但能为当地人们解除病痛,也倍感欣慰,也很有意义。”记者刘庆英

50岁,接下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50岁的刘中浩,在援非医疗队中年龄算是大的。参加援非医疗队,父母、家人、朋友都免不了担心。不过,刘中浩更觉得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是一个国家任务,必须得有人去。”作为一名老党员,刘中浩觉得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绝不能后退,要勇往直前,“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也都是可以克服的。”

刘中浩父母均已届70岁高龄,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刘中浩向老人家说了一个谎,“最初没告诉他们是去非洲,待到后来,在这边都适应了,才慢慢告诉他们的。”

维多利亚医院是塞舌尔最大的医院,也是刘中浩工作的地方。这里百分之八九十的医生、护士都是从国外来的。每周工作6天,一个月要值10天夜班,24小时连轴转……在塞舌尔的工作,远比想象的要忙碌。

“塞舌尔当地居民比较喜欢运动,像踢足球、游泳等,因此几乎每天都有骨折病人。”刘中浩一个月就能做近20台手术,有时候一个夜班就得做两三台。

挑战,外岛独自巡诊

除了值班、门诊、手术,对刘中浩来说,最大的挑战无疑是每月至少两次的外岛独自巡诊。

刘中浩说,巡诊主要是去拉迪格岛和普拉兰岛。由于距离维多利亚医院很远,交通不便。每次去巡诊都得先搭乘一种小飞机到普拉兰岛,再坐船去拉迪格。而每次坐小飞机,刘中浩都提心吊胆,“这种飞机就像农村里的拖拉机一样,飞得不高,声音很大,隆隆作响,每次下了飞机耳朵里都还嗡嗡的响。”

“每天至少得接诊30多位患者。”刘中浩告诉记者,巡诊时门诊病人特别多,除了提前预约的,还有临时加号的。第一次去普拉兰巡诊时,由于病人实在太多,竟然误了返程的飞机,刘中浩在机场等了4个小时。

自豪,获当地居民热情称赞

为期两年的援非期限已过半,刘中浩已习惯了在塞舌尔的生活,也赢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和尊重。平常居民、医务人员以及司机等都认得他,每次见面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有时候邻居还会邀请我们去做客。”刘中浩说,到圣诞节的时候,当地居民也会邀请他们去参加活动。

“Doctor,你好。”刘中浩说,现在,不论是在机场、码头、医院、旅馆还是岛上,总能听到当地人用不太熟练的中国话问好,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医疗队的热情称赞。“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最能讲好中国故事。”每当这个时候,刘中浩都会觉得很自豪,“能充分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的信心和文化自信。”

“外岛的医疗条件不完善,医生太过稀缺。”刘中浩说,虽然今年中秋还是不能跟家人团聚,但能为当地居民解除病痛,也倍感欣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有时候坚守也是为了更好地团圆。”

新闻推荐

人防知识 100 问(一)

1.什么是“人防”?答: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18日将在青开幕2019-09-13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援非医疗队医生刘中浩 异域巡诊,坚守是为了更好地团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