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两位医者的异乡大爱 他们,与小团圆失约 让大团圆美满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高平(左二)在病房里查询患者情况(受访者供图)高平(左二)在病房里查询患者情况(受访者供图)中秋节,没啥特别安排,也就是跟同事聚聚餐。”作为对口支援青海医疗组的一员,这个中秋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关节科医生高平将在雪域高原上度过,“中秋当天候班,随叫随到,随时待命,不一样的中秋节,难忘的人生经历。”记者刘庆英

缺氧,第一道难关

从3月下旬到现在,高平已在青海待了近6个月,对高海拔已有所适应,但刚去的时候高原反应比较严重。

高平的对口支援单位是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海拔2800米。

“虽然海拔不算太高,但高原反应还是挺严重的。”高平说,尤其是刚到的时候,好几个同事都出现了心慌、头痛头晕、失眠的症状。由于缺氧,直到现在,高平和同事还是不能剧烈活动,上楼、走快了或者慢跑,都会喘得厉害,“有时候我们坐在那里不动,也要大喘气、深呼吸一下。”

开心,帮患者正常走路

“当地山多,比较寒冷,现在已开始试供暖了。”高平说,受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影响,再加上高原缺氧,当地高原病、关节疾病比较多。“肺心病、腰腿疼、关节炎、膝关节变形等,都很常见。”高平一天下来平均能接诊20多位患者。

高平曾接诊过一位患者,起初还只是膝盖疼,慢慢地严重到两条腿都疼。“第一次到医院就诊时,他连路都不能走,车开到楼下,家人把他抬到了楼上。”由于长期受病痛的折磨,该患者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了很多。“后来问了问才知道,他只有60来岁。”高平说,初见他时,一度以为他已70多岁了。

不过,做完双腿的关节置换手术后,该患者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前段时间刚回医院复查了,自己走路,不用别人扶,走的也不慢。”高平说,无病一身轻,再见他时看着也年轻了,不但不需要别人照顾,还可以照顾别人。“作为一名医生,能看到患者恢复正常生活,看到他们开心,自己也会感到高兴。”高平说。

难忘,不一样的中秋节

明知条件艰苦,为何还要去援青?对此,高平说每年都有很多医生到青海进行医疗援助,既然总得有人要去,他愿意并且很荣幸那个人是他。作为双医家庭,妻子也很理解和支持高平的决定。只不过,高平走后,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就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高平也因此心怀愧疚,觉得“对不住”妻子。

高平的两个孩子,大宝上二年级,二宝上幼儿园。因为妻子一人忙不过来,在高平去青海之前,就把大宝所有的课外班都停了。

“时间长了不回去,大宝还好,二宝和我都没话说了,有时连爸爸也不叫。”高平说,离家的半年里,感觉跟孩子交流都有了障碍,好在现在网络发达,想家想孩子了可以视频聊聊天。而中秋节的时候,高平也准备跟家人视频,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报个平安,沟通下感情。

“中秋候班,随时待命,随叫随到。”第一次在雪域高原上过中秋,高平和同事准备一起聚聚餐。“虽不能跟家人团聚,但坚守岗位,过个不一样的中秋节,也挺有意义的,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

新闻推荐

时报自组俄罗斯8日游第二团开始报名仅需3999元/人,时报记者带您畅游莫斯科、圣彼得堡

时报旅游工作室自本月推出俄罗斯8日游以来,咨询人数众多,首团报名火爆。应广大读者要求,目前推出第二团,将于10月28日发团。...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位医者的异乡大爱 他们,与小团圆失约 让大团圆美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