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齐鲁医药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校长寄语新生 在鲁医成就更加完美的自己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4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正值中秋佳节,齐鲁医药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便在这团圆的日子里隆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军训汇演……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汇聚而来的5100余名大一新生,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校长匡奕珍教授寄语新生,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军训中的吃苦精神,在今后的求知生涯中,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实现理想。文/记者杨芳图/记者王晓峰

希望新生培养医者仁心

“同学们,大学是我们儿时的梦想,是人生新的起点。今天,新的梦想、新的目标、新的成功等着你们去开拓、去创造、去实现。希望你们扬起理想的风帆,以一往无前的气慨乘风破浪,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昨天上午,看着操场上朝气蓬勃的5100余张新面孔,齐鲁医药学院校长匡奕珍教授也是心潮澎湃。

作为师长,他给大一新生们提出了3条建议。首先,建议大家积极进取、立志创新。其次,希望大家要勤学好问,敦德砺品,培养医者仁心。匡奕珍教授表示,勤奋是一切事业的基础,是个人成功的要素,更是日后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品格。大家应当有“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决心和勇气。“大学生活除了知识的汲取之外,更要形成对人生意义、自我价值的独特感悟,我希望你们修炼品行,锻造健全的人格。作为鲁医的新成员,大家要有仁爱之心、仁慈之心、仁义之心,要具仁者情怀、心系天下。”从成为一名鲁医人起,他希望大家要有民族情怀、修炼诚信、认真、负责的品质,始终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牢记不负济世之怀的初心。

最后,他希望大家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树立远大理想,重塑自我。“同学们都是刚从书山学海中走出,从父母的精心呵护中走来,当务之急,必须适应社会、学会做人。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身心,强健体魄,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要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活动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在实践中不断适应环境。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奋发进取、刻苦钻研,在学习和生活中锻炼自己、塑造自己、展示自己。”

招生数量和质量创新高

齐鲁医药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山东省民办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去年9月,搬迁至如今的新校区。匡奕珍告诉记者,目前,新校区已建成一所集“人文、生态、科技、智慧、美丽”为一体的现代化校园。新校区追求校园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统一,追求绿色校园与“天人合一”的境界。“新校区全面建成使用后,必将使学校办学环境极大改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对于学校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建成百年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随之而来的,是今年学校招生的变化。“今年,不管是招生数量还是招生质量,均创我们学校办学历史新高。”齐鲁医药学院招办副主任唐明告诉记者。今年,省内招生数量持续走高,文科最低分515分,理科最低分470分,均比去年提高。专科招生省内文科最低428分,理科最低380分,均比控制线高出200分以上。省外招生26个批次均超过当地控制线50分以上。

新开设口腔医学本科专业

今年,学校还新开设了口腔医学本科专业和专科的中药学专业。随着口腔医学的发展,社会对口腔人才的需求缺口逐渐加大,尤其是公办院校培养的口腔人才很少能下到基层,于是齐鲁医药学院申请增设了5年制的口腔医学本科专业。唐明介绍,因为该专业一志愿报名火爆,招生人数在调整其他专业的计划后,有所上升。

教务处处长张平平告诉记者,该校加大了口腔医学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引进3名优秀教师。“因为设备投入都是当前口腔医学最先进的,比医院当前实验室的条件还要好,因此我们调整了口腔医学本科5年教学计划,从3+2改为4+1,也就是4年校内教学,一年医院教学。”

开学典礼上,口腔医学院教师孙蕾分享她在学习、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希望新生们确定目标、做好规划、注重当下,付诸行动,并持之以恒。最后还要分析结果,进行整理并总结。

该校的“卢医卓越医生班”今年迎来第三届新生。学校从临床医学本科生中,根据其高考成绩、入校测试成绩、面试成绩,一步步选拔而来,实行小班化教学,班额仅有42人,同时全程导师制教学。以人体器官系统为主线整合课程,重置教学模块,教师以问题为导向、以疾病为导向,按照疾病发展规律重新编写教材。这意味着,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就是临床医生诊治的思维过程。同时,学生则需要从大一就开始去医院临床见习,而非仅仅传统的毕业之前的集中见习。

新闻推荐

最难忘的“中秋节”

1957年,要过中秋节了,父母一边忙着农业社里的农活儿,一边抽着空儿给长辈亲戚们送月饼,唯独姥姥家送不成,因为父母是“闯关东”...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鲁医药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校长寄语新生 在鲁医成就更加完美的自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