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借力自贸成功经验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北京银行阔步迈进“自贸快车道”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8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落地。作为区域总部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银行机构,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工程,制订山东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方案,组建专门服务支持团队。

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熟模式

打造专业服务方案

作为国内较早开拓自贸试验区业务渠道的银行机构,北京银行在服务自贸试验区方面已拥有丰富经验。早在2016年,北京银行就发布了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品牌“自贸盈”,包括跨境直贷、跨境并购、跨境集团授信、自贸贷、NRA账户结汇、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黄金国际板、前海跨境贷、租赁支付通等创新产品,这是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走出去”企业、跨国集团企业量身打造的自贸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依托自贸联动业务平台,北京银行先后参与诸多央企、跨国集团的重大海外并购和“走出去”项目,全行自贸业务规模已突破百亿元,在同业中居于前列。

获悉山东申报自贸试验区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第一时间启动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工程,组建自贸团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考察,掌握自贸试验区服务经验和产品体系。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率先开展政策宣传、客户营销和业务拓展等工作,确定了“本外币、离在岸、境内外、投商行综合服务”的总体方针,制定了以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全口径跨境融资、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方案》,为全力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核心企业

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地理位置优越,汇聚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和极具发展潜力的瞪羚企业,一直是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区域。近年来,该行共计为自贸试验区区域内46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授信余额200余亿元,实际投放超100亿元;为区内10家重点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4支,实现直接融资规模576亿元;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内7只产业基金提供了托管服务,托管规模累计达207亿元;为优质瞪羚企业发放46笔贷款,总金额5.3亿元,为山东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力。

打通境内外资金渠道,吸引外资参与山东经济建设。紧跟人行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导向,挖掘当地优质企业需求与政策红利的结合点,借助北京银行境内外代理行平台及境外金融服务功能准离岸功能优势,为十余家区内集团客户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仅2018年就办理全口径外债保函22.26亿元,外债保函规模、笔数在济南同业中名列前茅。

联动离在岸市场,提升企业本外币资金管理效率。发挥“国际金融通”环球金融服务品牌优势,以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支持本地进出口企业发展。通过办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资金交易等业务,服务区内企业160余家,实现国际业务表内外资产投放175亿元,有效加快企业融资时效、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效益与规模同步增长。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已先后为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客户办理收付汇5500万美元、结售汇4300万美元,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8亿元。

探索投商行并行,加快山东企业“走出去”步伐。借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大势,抓住跨境投融资回暖的市场机遇,发挥北京银行跨境金融产品优势,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一方面,围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点区域,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直接跨境融资22亿元;另一方面,结合山东企业境外融资需求,运用涉外结构化金融产品投资、境外债券投资产品,深化跨境投商行融合。仅2018年,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就为山东多家企业海外板块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近30亿元,助力山东省优质制造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了山东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

倾力投身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自贸试验区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从复制成功经验、创新专属产品、优化产品创新、倾斜信贷政策、建设专门团队等方面多措并举,先行先试,全心全意投入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

积极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深化金融产品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客户提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的综合优质金融服务。依托山东自贸试验区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型的金融环境,为企业提供具有区域特色的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服务,重点开展自由贸易区融资、本外币双向资金池、离在岸债券投资、跨境资产转让等新产品,为山东自贸试验区客户提供集设置本外币、离在岸、投商行于一体的专属金融服务。

围绕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对重点行业及业务领域进行授信支持。发挥属地化发展策略,授信资源优先向人工智能、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倾斜,重点支持物流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企业,优化审批流程,畅通审批渠道,提高审批效率;发挥北京银行京信链、瞪羚快贷等优势业务,为自贸试验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方案;在常规授信支持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济南、烟台两个片区注册企业的并购贷款及债券发行、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等直接融资业务,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打造专业团队,将综合金融服务前移到自贸试验区区域内。重点是利用处于济南、烟台自贸片区核心位置的优势,在服务好原有自贸试验区核心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

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将以山东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和综合化优势,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及产品创新,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共谱齐鲁大地深化改革新篇章。 (本报记者 周芳 通讯员 郑文雯)

新闻推荐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2019级新生人数、录取分数再创新高

□记者刘英报道本报济南讯9月6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迎来2019级新生3625人,新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山东高...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力自贸成功经验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北京银行阔步迈进“自贸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