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神州虎王”刘化雨巨幅虎图将亮相文博会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刘化雨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二环西路与日照路交叉口)举办。“虎虎添生气,声声震国威——刘化雨先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画展”将在本届文博会上隆重推出。一大批威猛雄壮、姿态各异的老虎将出现在您面前。这个展览上一共有多少只老虎?您不妨来数一数。

这个主题画展展位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A2馆“现代生活文化展区”,众多老虎题材国画精品非常契合喜迎国庆的氛围,虎威象征国威,让观众看后精神一振,正是有“神州虎王”之称的画家刘化雨举办此次画展的初衷。刘化雨1954年生于山东济南,自幼酷爱绘画。1991年,刘化雨在“中华百绝博览会”上展出巨幅百虎通屏和巨型虎头。徐悲鸿、刘海粟等著名画家的好友,年近九旬的国画家李丁陇老人在展会上看到刘化雨的作品后,惊喜地为其亲题“神州虎王”加以勉励。后刘化雨拜入张大千、张善子兄弟所创的“大风堂”门下,得著名国画家慕凌飞亲教真传,所画老虎形神兼备、气势雄壮,尤其擅长把控尺幅巨大的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

此次参展作品中最大的一件《百虎图》,高3.1米、宽42米,为31张八尺画纸组成的通屏,整幅画作从筹备到完成历时3年。画作以长城作为开头,以黄河瀑布口作为结尾,背景山清水秀、树木葱葱。刘化雨用工兼写的小写意画法,绘制了116只神态各异、样貌千秋、大小不同的老虎;《说法图》高4.2米、宽12米,画作上不只有气势逼人的9只老虎,还有佛家形象人物,全部用大写意的画法表现,整幅画作气势雄壮、气场逼人。除了写意作品,刘化雨还带来多幅繁复精密、工整细致、可远观也可近品的工笔老虎。其中两张巨幅工笔虎头,每张高3米、宽2.2米。一正一侧,气势凶猛、目光如电。希望通过此次参展的两张“虎头”,能让观众在远观之时有种震撼人心、壮我国威的气势,近看也可感知画家细腻的笔法、良苦的用心、高超的创作能力。

通过画虎、爱虎、观察虎,刘化雨也有了知虎、懂虎、心疼虎等其他深层次的感受。由于人类的猎杀和野外栖息地碎片化,老虎早已成为珍稀濒危物种。“我爱虎、画虎,因为它是大自然中最神奇的物种之一,它神威凛凛、气吞山河,让人感动、令人敬畏。包括虎在内的所有神奇的动物,都是大自然的赐予。希望通过自己的画作,增加人们对老虎的认知,引起人们对老虎的重视,普及和倡议保护老虎、爱护动物的环保意识”,刘化雨真诚地向记者表示。

(新时报记者 邢媛)

新闻推荐

成仿吾: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

新华社长沙9月15日电(记者谢樱)在成仿吾的家乡湖南省新化县琅瑭乡澧溪村,“成仿吾”三个字是村民们心中永远的骄傲。尽管时...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州虎王”刘化雨巨幅虎图将亮相文博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