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张丽军品读“茅奖”作品:关乎时代变迁,也关乎你我人生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茅盾文学奖评选过程中,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军作为评委参与了评奖过程。9月15日上午,“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在山东书城如期开讲,嘉宾张丽军向读者一一解读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5部作品。

推荐最优秀的小说给读者

张丽军介绍,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从5月中旬就开始在家中阅读作品,7月29日到北京与其他评委集合。直到8月16日,他们在一起进行集中的阅读、评审。首轮从234部长篇小说中评选出80部,之后一再缩小名单数量,最终选出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和李洱的《应物兄》5部作品。

张丽军认为,这一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既写国家、社会与时代,又写具体与你我相关的微观命运和情感,特别动人。比如梁晓声的《人世间》,通过写一位老工人和他几个孩子的故事,呈现了当代中国50年的变迁。张丽军尤其强调了这部作品里的爱情是人间的、世俗的、烟火气的爱情,这很难描写。

从优秀文学作品里得到温暖

徐怀中的《牵 风记》在张丽军看来是一部革命浪漫主义文学作品。张丽军说,徐怀中没有大篇幅地去描写战争,而是写战争缝隙里人与人的交往,其中既有温暖也有阴暗,既有对人性的赞颂,也有对人性的批判。

张丽军认为徐则臣的《北上》获奖标志着中国70后作家正式成为文坛主力。而谈及陈彦的《主角》时,张丽军认为陈彦写出了一个人走向成功后又如何面对因成功而来的困扰。对于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李洱的《应物兄》,张丽军说,李洱是一位人文素养很高的知识分子型作家,《应物兄》也带有知识分子的气息,写知识分子对人世间的思考、在当下社会的困境,写传统文化在今天该如何发展,意蕴深厚。张丽军表示,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关乎民族大义,也关乎我们日常生活,关乎我们的时代变迁,也关乎你我的人生,它们呈现出这个时代人们的内心情感变化,引领读者去共建、共鸣、共思考,而这也正是茅盾文学奖架构的意义和价值。 (新时报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虎虎生威,“神州虎王”刘化雨将携巨幅虎图亮相一二三四五,文博会上数“虎”

刘化雨《百虎图》(局部)画家刘化雨和他的巨幅工笔作品《虎头》新时报记者黄中明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张丽军品读“茅奖”作品:关乎时代变迁,也关乎你我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