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三家券商收半年报问询函:重点关注股票质押和计提减值准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部分上市券商发出半年报问询函,申万宏源(000166)、东北证券(000686)、东吴证券(601555)涉及,其中,计提减值准备和股票质押业务情况成关注重点。

交易所发问券商股票质押业务

在三份半年报问询函中,有两份都提到了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情况。

9月16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称,东吴证券的半年报披露,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147.26亿元,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报告期内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63亿元,报告期末减值准备余额10.2亿元。

上交所请东吴证券补充披露两方面内容。一是截至目前相关业务开展、存续项目期限结构、风险管控等情况。二是结合被质押标的股票市值变化、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等情况,具体说明相关减值测算的依据,并分析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和合理 。

此外,深交所9月11日发布的《关于对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中写道,关注到东北证券截至2019年6月30日以自有资金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58.01亿元,同比增长11.43%。

深交所请公司说明截至目前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规模、风险管控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增加的原因。此外,还要求公司说明以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监管层早前已进行现场核查

沪深交易所的问询函,折射出监管层对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谨慎态度。

有券商内部人士此前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部分券商近期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较多,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证监会此前指导相关证监局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并拟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还专门就此向券商发出机构监管情况通报。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这份通报写道:“请全行业引以为戒,清醒审视业务定位,严格落实自律新规要求,不得忽视风险管控盲目扩张业务。”

据悉,在现场检查中,证监会认为,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隐含潜在风险,具体包括五大方面,一是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二是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三是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四是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五是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通报介绍,证监会针对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提出三方面监管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理性展业。第二,要学习领会。第三,要严格落实整改。下一步,监管层将继续加强对场内股票质押的监管和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依法从严处理。

计提减值准备也是问询重点

除股票质押业务之外,减值准备的计提也是问询函关注的重点。

深交所发出的《关于对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中提到,截至报告期末,申万宏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约482.87亿元,同比下降28%,计提减值准备约8.23 亿元;融出资金期末余额约485.62亿元,同比增长约13%,计提减值准备约1.93亿元。

深交所要求申万宏源说明上述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 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东吴证券的半年报披露,公司对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3065万元的减值准备。上交所请其补充披露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关键经营数据及同比变化情况,详细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

此外,东北证券的坏账计提也被要求进行补充说明。

深交所问询函称,东北证券的半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应收重庆市福星门业(集团)有限公司约2.10亿元,账龄为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为47.43%;应收山东玖龙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约1.59亿元,账龄为2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为24.13%,主要系私募债逾期本息。请公司结合相关会计政策,说明上述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过程、依据及充分性。

总的来看,两家交易所发出的半年报问询函内容都非常细致,券商某一项业务的大幅变动也会被要求进行充分揭示。

例如,申万宏源上半年实现其他业务收入约25.37亿元,同比增长15756%,半年报中解释主要为贸易销售收入,深交所就要求说明其他业务中贸易销售所涉及的具体业务情况以及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

东吴证券的部分风险控制指标有所波动,其中,风险覆盖率从期初的241.47%下降至期末的176.79%,资本杠杆率从21.17%下降至17.75%。这一变化被上交所注意到,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相关风控指标的主要变动原因,以及是否拟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新闻推荐

心中的一朵花舒正业

山东东营舒正业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困难,很多人都会有贵人相助,乐于帮助别人的人,犹如一朵花,是善良的心灵之花。...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杂院翠薇2019-09-16 23:54
猜你喜欢:
遇雨,雨遇孙殿镔2019-09-17 07:49
评论:(三家券商收半年报问询函:重点关注股票质押和计提减值准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