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以生为本润童心文明校园育新人 山东省实验小学“全国文明校园”养成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25 14:51   https://www.yybnet.net/

构建“润养体验式”德育课程,建立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聚焦核心素养培养,为学生成长搭建各种平台与阵地;打造适宜成长的“土壤环境”,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走进荣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山东省实验小学,你会发现,学校变着法儿为学生和教师成长创设适宜的“土壤”,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师生携手实现了共同成长。

活动阵地新颖多样 育人体系清晰合理

“创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红领巾寻访身边的榜样”“我的中国梦”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员背诵、理解到“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共创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省实验小学从身边事入手,为学生成长搭建各种平台与阵地。

学校还形成了以培育家国情怀的红色课程《红领巾系列寻访》、滋养浓浓乡情的橙色课程《我家住在济南府》、树立环保意识的绿色课程《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鼓励创新探究的蓝色课程《环球自然日》和增强法治观念的金色课程《法育未来》等“五大德育实践课程”为代表的“润养体验式”德育课程,建立了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学校用好校园内阵地,利用多种载体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入眼入脑;根据重要节点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宣传橱窗等,开展“美丽教室”评比;少先队活动室、机器人工作室、创客空间等,构建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教师队伍专业向上 校园文化丰富宜人

学校始终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注意有针对性地开展净化师风师德教育活动,确保教师以德树人,关爱学生,严谨笃学,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幸福感,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学校积极搭建各类平台,通过打造适宜成长的外部环境,激发教师成长的内驱力:一是实行分层培训,技术植入;二是开展课题研究,鼓励创新;三是发挥特色优势,各美其美,成立教师自主成长团队“鲁一班”;四是发展合作办学,拓展教育空间。

学校教学楼内设计了学校理念、校史荣誉、文明师生、“我和我的孩子们”“榜样在我身边”等主题长廊,校园内还有法治宣传和童年游戏主题的剪纸文化墙。在此基础上,学校以多种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重视体育美育,举行庆六一成长主题晚会、创客节、班级艺术节等活动,学生全员参与,开展机器人、摔跤、模拟联合国等社团活动,实现了全方位育人。(本报记者史春勇)

新闻推荐

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让生活更美好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张超)9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生为本润童心文明校园育新人 山东省实验小学“全国文明校园”养成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