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用“国泰民安”寄托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山东彩车“内涵”满满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2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国泰民安”花车现在是泉城广场最耀眼的明星。(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市民与花车合影

本报10月11日讯(记者 张展铭)10月10日,凝聚着山东人民智慧和发展建设成就,由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承制,山东艺术学院承担设计、主要制作、展演任务的山东彩车“国泰民安”正式亮相泉城广场,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赏点赞。同时,大家也对彩车的设计初衷、理念和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1日上午10:00左右,位于泉城广场西侧、趵突泉公园东门东侧的山东彩车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3000余朵牡丹花成为彩车上的一抹亮色。而其中,25朵由数码编程设计的动态开合装置控制的紫铜牡丹,随着音乐节奏次第开放,渲染着花开盛世的气氛。

这些花是如何制作而成的?记者经采访了解到,这25朵花,大号10朵、中号7朵、小号8朵,每朵4层,每层5个花瓣。所有紫铜花瓣全部由工人手工敲打制成,平均每片花瓣敲打1.36万锤,每朵要27.2万锤,25朵共计敲打680万锤。为了通过数控实现花瓣有节奏开合,彩车工程团队用了半个月时间,反复十几次“画图、切割、组装”才研究出来。一朵花的零部件达到216个。此外,彩车车头、山体骨架、底部海浪部分的制作,也颇为复杂。

“这是继199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设计山东彩车‘海上明珠’、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设计山东彩车‘岱青海蓝’之后,学校与山东彩车的第三次‘结缘’。”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董亚楠告诉记者,今年山东彩车的主题“国泰民安”,既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寄托着山东人民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彩车设计者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艺术总监谷鹏称,从3月至最终亮相,历经6个多月,200多个日日夜夜,在方案设计阶段,学校团队共完成了107套原创方案,近千张方案草图和技术图纸。在制作过程中,团队现场指导并参与车体工艺制作、彩绘髹饰、装饰附件等施工、监制环节;演练调整阶段完成了舞蹈创作排练、展演服饰妆容的设计与制作、彩车组装与维护等重任,从而保证了彩车整体艺术效果精妙绝伦的完美呈现。

“我们是今年5月接到的演出任务。”山东艺术学院教研室主任马嘉介绍,学校在舞蹈学院200多名学生中,最终选出12人参与此次演出,“虽然舞蹈本身难度不大,但国庆当天演出时彩车是在移动的,还是存在一定困难。”马嘉说,参与演出的学生经过了数月的排练、集训,以确保最终演出成功。

新闻推荐

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摄影展作品火热征集 用镜头捕捉“文旅山东”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许倩)今年8月,为展示全省城乡文化品位,展现文化消费亮点和各地文化消费市场的建设水平,由山东省文化和旅...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国泰民安”寄托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山东彩车“内涵”满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