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妈祖文化新收获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 李世惠

妈祖文化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信仰妈祖过程中遗留和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的总称,妈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瑰宝之一,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诞生于北宋时期的福建沿海一带,元代,随着海运的兴盛,山东庙岛群岛的庙岛妈祖庙一度成为当时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和基地,进而影响到了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元明清时期出使中国,路经庙岛的高丽、朝鲜使臣是妈祖文化传播到朝鲜半岛的文化使者。最近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妈祖文化与明末朝鲜使臣》一书,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妈祖文化影响明末朝鲜使臣的重要史料,也成为研究明代中朝(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

《妈祖文化与明末朝鲜使臣》一书共33万字,详叙了明末朝鲜使臣的航行经历和祭祀妈祖方式的变化,录载了明末朝鲜使臣路经庙岛时留下了歌颂天妃(妈祖)庙、感恩妈祖的诗篇,对从天启元年(1621)至崇祯九年(1636)期间,每一年出使明朝的朝鲜使臣受妈祖文化影响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通过该书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出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海神文化是如何影响明末朝鲜使臣的,而且通过明代朝鲜使臣的航海经历,分析了明代朝鲜使臣对妈祖神灵极度敬畏的主客观原因,展现了中国北方海洋文化的巨大魅力。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博士生导师万明认为:“《妈祖文化与明末朝鲜使臣》通过明末经海路出使中国的朝鲜使臣留下的与妈祖有关的日记、诗歌、祭文等,不仅展现了妈祖文化影响朝鲜半岛的重要历史,阐释了妈祖文化的巨大魅力,也是对明末中朝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的推进。”

该书由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教授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本书作为妈祖文化研究的一朵新的奇葩,会对研究妈祖文化的学者,对从事古代海洋文化、中韩、中朝文化交流和研究的学者,对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河北沿海、天津等地区的文史工作者,文化旅游工作者提供参考和帮助,会为推进妈祖文化研究和当今时代中韩学术交流、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妈祖文化与明末朝鲜使臣》

刘晓东 祁山 著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山东中达集团20周年庆典圆满结束

本报讯(通讯员肖月)山东中达实业集团20周年庆典于10月16日下午在菏泽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20年的风雨历程,中...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妈祖文化新收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