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知名专家”不能医院自封

来源:达州新报 2019-10-18 16:28   https://www.yybnet.net/

李英锋

日前,《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知名专家诊察费管理办法》出台,明确规定了知名专家入选条件、诊察费价格制定、门诊设立要求、监督管理及处罚措施等。

在如今的医疗市场,“知名专家"满天飞,其中不乏一些资质并不达标的伪名家。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因为“知名专家"是一个社会学概念,缺乏明确的评价标准。

由于“专家"的名头关乎医生、医疗机构的名誉、吸引力、现实利益,因而,医疗机构也热衷于给医生戴高帽子。而患者很容易受到名头的忽悠,不仅可能会多花冤枉钱,还延误病情。

在此背景下,山东省给“知名专家"画“标准像",设门槛、定规矩,填补了“知名专家"评价的空白,具有开创意义,对医患双方都有益。

明确了“知名专家"的概念、标准、条件和义务,授予“知名专家"称号就不能随意为之。这样,既能保证“知名专家"选定的规范性、严肃性,保证“知名专家"的质量和素质,还能引导和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向“知名专家"的标准看齐,赢得患者口碑,造福于卫生健康事业。

此外,有了“知名专家"的评价标准和收费标准,患者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对症选医、对症挂号、对症花钱。

同时还值得关注的是,“知名专家"并不是一个“铁帽子",而是一个动态概念。相关部门根据医生的职称、荣誉获得、临床诊治水平的变化及时调整“知名专家"名单,实现能进能出,可以保持专家队伍的竞争力、活力和生命力。新规出台是个好的开始,期待一段时间后带来好的结果。

新闻推荐

国考涉烟职位报名冷热不均 税务部门热度不减,4个岗位无人问津

本报讯(YMG记者夏丹)2020年国考报名昨日进入第3天,截至14时,国考涉烟职位报名总人数共计856人,其中审核通过人数722人,待审查...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名专家”不能医院自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