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人贩子“梅姨”的相貌貌似具体了,信息却依旧模糊不明识别“梅姨” 全社会随手转发、打击拐卖,已形成一种价值共识模拟画像只能作为办案参考而非证据,这也应是常识公众企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19 13:56   https://www.yybnet.net/

人贩:梅姨真实姓名:不详年龄:67岁左右身高:1.5米特征:会讲粤语和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

连日来,有关人贩子“梅姨”的信息占据着热搜话题榜。18日,有关她的一张画像,更是引爆了朋友圈,网友纷纷转发并呼吁协助缉凶。

然而,18日,公安部发布消息称,新画像并非官方发布。那画像里的人到底是不是“梅姨”?“梅姨”这个人到底真实存在吗?“梅姨”的新画像又是怎么来的?是谁公布的?

“梅姨”是谁?真实存在吗?警方称确有此人涉及9起拐卖案

18日下午,广州增城警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确有“梅姨”这个人,目前仍在花大力气寻找。

据此前媒体报道,2005年1月4日,家在广州增城的男婴申聪被人贩子入室抢走,其父申军良追寻儿子的下落至今。2016年,此案的主犯张维平落网,据他交代,其涉及的9起拐卖儿童的案件,均通过一个叫“梅姨”的女人销赃,拐卖来的孩子,由“梅姨”负责联系买家,然后抽成。

据张维平交代,2003年至2005年间,“梅姨”长期居住在广州增城客运站附近的城丰村鸡公山街,以做红娘为生。

2017年6月,广州增城公安发布通报,称绰号“梅姨”的女子涉及多起拐卖案件,真实姓名不详,时年约65岁左右,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

目前被拐卖的9名儿童已有2名认亲,另外7名儿童仍在寻找之中。但“梅姨”的下落至今仍是个未知数。

画像里的人是“梅姨”吗?别再转发了刷屏画像非官方公布

18日,朋友圈盛传人贩子“梅姨”最新彩色画像,同时呼吁协助缉凶。接踵而至的,在全国多地,发生了多起找到疑似“梅姨”的案例,还有女子被人直接送到派出所。警方纷纷辟谣,称这些疑似者均非“梅姨”。

那么,刷屏的彩色画像里的人是“梅姨”吗?11月17日17:30,该画像由新浪微博“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首先发布,该平台微博认证为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项目,由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全权运营。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成立于2016年8月17日,是一家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该平台发布的“梅姨”照片是否真实?11月18日11:00,“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CCSER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那么第一张画像在哪儿?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回应称,增城警方于2017年公布了“梅姨”画像,后未发布更新画像。对比发现,2017年画像与此次彩色画像差距较大。

刷屏画像怎么来的?“画像神探”受邀而画被加工后家长发出

实际上,早前,“梅姨”的彩色画像有一个黑白版,被广为转载。

记者联系到了新版“梅姨”画像的最早绘制者——山东模拟画像专家、曾因绘制“章莹颖失踪案”嫌疑犯的模拟画像而震惊FBI的林宇辉。

林宇辉介绍,网上流传的彩版“梅姨”新画像,是依据其之前所画的黑白版本“梅姨”画像演变而来——

今年3月,他应广东增城警方的邀请,到当地绘制“梅姨”的新画像。

林宇辉所绘制的依据是一名老汉的口述,而该老汉当年曾与“梅姨”同居。这幅画像最终耗时4个多小时才完成。而在画像出来后,该老汉及其女儿都表示,画像相似度达到百分之九十。

林宇辉坦言,画像画出后,警方并未第一时间公布,后来,一位寻找失踪孩子的家长在了解该情况后,拍摄了画作的原稿,后来有志愿者对该画作做了着色、线条修正等工作,才成为了新版彩色“梅姨”画像。

对此,被拐儿童的家长申军良面对媒体采访时承认,他把新版“梅姨”画像对外公布了。

而在问及画像公布的原因,林宇辉推测,应该是失踪孩子的家长希望借此尽快找到孩子的下落,“我能理解家长的心情。”林宇辉同时表示,模拟画像更是甄别的工具:它提供的是一种更为具体的影像,方便人们去识别,而最终是否能够找到本人与身份确认,都需要警方做大量的后续工作,“仅凭人的外部形态像模拟画像,是不可能对嫌疑人定罪量刑的。”

(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编 后】

“梅姨有新画像啦”“梅姨现身啦”“梅姨落网啦”……这几天,关于“梅姨”的乌龙消息一桩接一桩,背后藏匿的是公众“打拐”的决心。

我们为什么如此执着于寻找“梅姨”?电影《亲爱的》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可以作为答案:“有时,只一瞬间没回头,生命中的最重要就消失不见。”夺人至亲至爱至珍至宝的人贩子,谁不是咬牙切齿地恨!为了找回孩子,多少父亲母亲放弃工作踏上漫漫寻子之路,却常常无功而返。数据显示,“宝贝回家”上有7万多条寻亲消息,但目前为止实现家人团聚的只有2500多人。

当然,想要“天下无拐”,只有痛和恨远远不够。除了全社会凝心聚力,需要健全打拐的技术、法规和制度,需要相关部门、民间公益组织和公众的良好联动。以“梅姨”为例,警方在发布信息时应慎之又慎,避免给公众带来误导,影响办案进程;民众也应自觉维护网络秩序,抵制造谣、传谣。

但凡有良知,没有人愿做儿童侵害的冷漠者。天罗地网下,“梅姨”,你逃不掉! (刘丹)

新闻推荐

数千元情感挽回服务暗藏霸王条款 消费者应审慎签订合同 保留好对方提供服务的证据

因琐事分手后,心有不甘的赵芳(化名)想要挽回感情,情急之下误信了一家自称可以提供“情感挽回”的咨询公司。先后两次缴纳了63...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贩子“梅姨”的相貌貌似具体了,信息却依旧模糊不明识别“梅姨” 全社会随手转发、打击拐卖,已形成一种价值共识模拟画像只能作为办案参考而非证据,这也应是常识公众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