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战国曾侯乙编钟与盛唐古琴上演“跨时空”协奏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0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2400多年前的曾侯乙编钟“遇见”盛唐“流行音乐”古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湖北省博物馆与山东博物馆日前通过5G网络向全球观众直播这两种跨越千年的乐器“隔空协奏”。此次博物馆间运用5G技术“跨时空”演奏在我国尚属首次。

湖北省博物馆“国宝”曾侯乙编钟,是我国出土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气势最为宏伟的一套编钟;山东博物馆盛唐“天风海涛”古琴,是我国出土的古琴中保护完整的唐代七弦琴,“天风海涛”即形容琴声犹如天空的长风、大海的波涛。

编钟古音浑厚、古琴韵律悠远,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在《楚商》《关山月》《梅花三弄》《竹枝词》四套乐曲中充分融合和展现。在湖北省博物馆编钟演奏厅内,编钟乐团现场演奏,舞台上同时架设大屏,实时投放山东博物馆内的古琴演奏画面。两地博物馆通过5G直播、影像投屏技术,在5G高速度、低延时下实现“跨时空”协奏,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武汉和济南两地的演奏画面通过5G网络传输,这么一来一往,我在现场几乎感觉不到延迟。”湖北省博物馆的现场观众徐林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观看曾侯乙编钟复制件演奏,这样的“隔空演奏”令人震撼。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随着技术的革新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全球的博物馆也在迎接属于它们的新时代。未来的博物馆还将结合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观赏方式,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和愉悦。

'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盛世绘丹青讴歌新时代

11月15日,市民正在王学仲艺术馆参观尹沂明中国画作品展。当天,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市委宣传部、枣庄美术家协会主办,市...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解除劳动合同公告2019-11-19 17:09
猜你喜欢:
评论:(战国曾侯乙编钟与盛唐古琴上演“跨时空”协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