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卷入“梅姨”彩色画像风波的两个男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21 03:34   https://www.yybnet.net/

申军良

林宇辉

?2017年,警方公布的“梅姨”模拟画像。

林宇辉为申聪画的模拟画像。

漫漫寻子路/

被拐儿童父亲:花费超百万,孩子没回来就继续找下去

寻孩助力人/

“神笔警探”曾帮60多个家庭画像,寻子成功不止一家

近期,一张呼吁大家寻找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引发全社会关注。

18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辟谣,称该画像非官方信息,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

广东警方19日表示,涉嫌拐卖人口的犯罪嫌疑人“梅姨”,身份与长相暂未查实,欢迎各界人士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协助警方尽快破案。

在“梅姨”彩色画像风波的背后,有两个男人引起了网友关注。

其一,发布“梅姨”彩色画像者:申军良,被拐儿童申聪的父亲。将近15年时间,他大多数时间都花在找孩子的路上。他说,“梅姨”新画像引起的关注给他带来了莫大的希望,“我有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心里一直想着快了,现在很多人都在帮助我们。”

其二,“梅姨”彩色画像的作者林宇辉:退休前,他是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曾在央视节目中通过模拟画像“刻骨寻人”,被外界冠以“神笔警探”美誉。退休后,他为60余个家庭的被拐儿童模拟画像,目前已有4人与父母团聚。

A

“梅姨”阴影下的漫漫寻子路

为寻子,他花费超百万

“这几天,我的电话被打爆了。”42岁的河南周口人申军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语气中透出疲惫和无奈。2005年1月4日,申军良快满周岁的儿子申聪在广州增城一出租屋内被抢走。作为9名儿童被拐案中的一个受害者家属,他寻子已将近15年,仍奔走在漫漫寻子路上。

为了寻找孩子,他不能长时间待在一个地方工作,往往工作一段时间就要继续打听孩子的消息,早先公司管理层的工作也早已辞去。

申军良介绍,如今一家人租住在山东济南一处百平米的房子里,家里的家具大都是二手或捡来的,房东体谅申军良家的情况,多年来只收每月600元左右的房租。

艰辛寻子/

忆起孩子还在身边的日子,申军良说,当初之所以为孩子取名“申聪”,是希望儿子长大以后聪明伶俐,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然而,孩子被抢,打碎了一家人的幸福。

“2005年1月4日,孩子抢走之后,我一天班都没去上过了。”辞了工作,申军良抱着大叠的寻人启事,在大街小巷里寻找孩子。偌大的城市里,孩子的方向却无迹可寻,“走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向哪走,我就用手机转方向,手机指哪边我就往哪里找。”

申军良介绍,刚刚开始找孩子时,家庭条件还富裕,穿戴衣着都不错。可能正是因此,在某天寻子的途中,申军良遇到抢劫,身上值钱的东西都被抢走,连带着寻找孩子用的那个手机。那一刻,孩子被拐后的心碎、寻孩子的不易都让申军良无法压抑深刻的情感,“从记事起我从不轻易掉眼泪,那一次我只记得自己抱着寻人启事,蹲在马路边放声大哭。”

咬牙坚持/

2008年,这已经是申军良寻找儿子的第四个年头,广州、珠海、深圳、东莞,申军良走遍了能打听到孩子消息的地方。“这么多年走下来经历的实在太多了。”申军良说,寻子的最初4年,贴了数不清的寻人启事。原本十几万元的积蓄也维持不了太久的开销,生活很快变得捉襟见肘,他只好不停地从亲朋好友处借钱。

“每天都打印寻人启事,那时候太贵了,一张一块多钱。”申军良回忆,直到2008年,家里已经陆续卖掉了车子、地皮和各种值钱的东西,仍然欠着亲友20多万的债款。

2008年年底,春节前夕,申军良决定回一趟河南周口老家,和家里人商量着把剩下的房子也卖了还债。踏进家门,儿子申聪的照片就撞进申军良眼中,是自己抱着孩子玩的照片。“我一看就受不了,一开始我想几天就能把孩子找回来,但我找了4年,倾尽所有也没能找回来。”

看着申聪的照片,申军良和妻子、母亲又一次失声痛哭。在那之后,申军良的父亲便把家里有关申聪的所有东西都收起来,包括那张照片全部封在了纸箱里。

追踪“梅姨”/

寻子路上,父母的辛苦支持让申军良心中沉痛。

“父母没享过一天福。我们都知道,他们做这么多,都是为了帮着我找孩子。”申军良想起每次父亲主动给自己的那些钱,“连着两三次回家,父亲会给我拿一千块钱,都是考虑到我长期不能回家,身上又没钱。”申军良说,“我越接这个钱越痛,越觉得沉重。我知道这些钱都是父母一分一毫攒下来的,甚至是母亲一个瓶盖、一个瓶盖给换回来的。”

弟弟和姐姐的付出也让申军良感动。姐姐更是在这些年里不断把家里的钱拿出来帮申军良寻子,“现在已经借了姐姐家近30万,弟弟家也借了我近9万。”申军良介绍,零零散散加起来,他至今已欠下近50万元的债务。

申军良说,将近15年的寻子历程,他花费已超百万。

说起“梅姨”的彩色画像,申军良表示,“很多人以为‘梅姨’是我找的林宇辉画的像,这是一个误解。”他说,在和林宇辉接触后,对方对他的寻子经历很同情,在他的央求下,也给他的儿子申聪画了一张模拟的长大后的画像,“2017年7月,画过一张,第一幅靠近我的相貌多一些,感觉不太像。9月,又画了一张,靠近我妻子的相貌多一些。”

对于“梅姨”彩色画像引起网友普遍关注,申军良说,“从28岁到42岁,将近15年,从未像近几天这么高兴过。虽然我儿子还没找到,但没有人能比我更加高兴。我知道‘梅姨’画像引发的关注后,兴奋得坐着也不行,站着也不行,不停地走路,在小区不停地转圈,整整在小区走了一个晚上,感恩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注。”申军良说。

他说:“只要‘梅姨’一天没找到,儿子一天没回来,我就会一直找下去。”

B

退休“神笔警探”

帮60多个失踪孩子画像

曾助成都网约车司机寻女

说到林宇辉,很多成都人并不陌生。因为去年一则《神奇警察模拟画像,成都网约车司机寻女24年盼来奇迹》的新闻,传播甚广。

1994年1月8日下午5点,王明清和妻子在成都九眼桥附近的街边卖水果,还差10天就满4岁的女儿王启凤在他们给顾客找零钱的工夫失踪了。

一找就是20几年。就在他觉得希望愈发渺茫的时候,林宇辉向他伸出了援手。

根据王明清提供的王启凤妹妹幼儿时期的照片和夫妻俩的照片,林宇辉很快绘制出两幅模拟画像。之后生活在吉林磐石的女孩康英在网上看到了画像,竟觉得和自己惊人相似。2018年,通过DNA鉴定确定身份后,失散24年的父女得以相认。

其实退休后,林宇辉比以前还忙,他除了对警方办案提供协助外,还在实施自己定下的“双百”计划——为100名被拐儿童、100位革命烈士免费画像。

“为爱寻找”,这四个字贴在林宇辉工作室一楼的墙壁上,一旁还印上了许多被拐儿童的画像。

2019年10月12日上午,在林宇辉模拟画像工作室,来自陕西铜川的范桂莲看到自己儿子32岁时的模拟画像,失声痛哭起来。

范桂莲的儿子栗帅是1993年3月11日失踪的。这个当时6岁的孩子,在上学途中疑似被陌生男子抱走,20多年来音讯全无。

10月11日,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的民警带着范桂莲夫妇来找林宇辉。当天向林宇辉求助的,还有来自攀枝花市的两名被拐儿童的家长。林宇辉根据家长提供的孩子照片,连夜模拟画出了三名被拐儿童目前长大成人后的头像。

“我终于看到了我儿子长大的模样。”范桂莲从林宇辉手上接过儿子画像后,一边看画一边抽泣,眼圈通红。过了一会,她拭去眼泪,将画像贴在胸前,朝林宇辉鞠了一躬。

“画了像以后,孩子不一定马上能找到,但至少父母多了一份希望。”林宇辉说,这一两年来,他已为60多名失踪儿童绘出了长大后的模拟画像,目前成功找回的有4人。

C

一堂法治课

《检察日报》刊文:

“梅姨”画像到底谁可以画

《检察日报》19日刊文称,这几日,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不少人在转发人贩子“梅姨”新彩色画像的信息。

被拐儿童父亲的心情,相信没人不会理解,然而,官方辟谣也让我们看到,一份好心驱使下的举动,有时并不一定能有如意的结果,还需要合法有据,就比如这幅画像,如果偏差较大,很可能误导公众并影响警方办案,适得其反。那么到底谁有权发布“梅姨”画像?有效信息该如何被认定?如何协助警方呢?这些问题需要厘清。

发布“梅姨”画像的行为,应当属于公安机关采取的协助调查措施,属于公权力使用,要遵守严格的法定程序。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擅自发布。

公民个人或组织转发公安机关通告,本身并无限制,甚至还值得鼓励。但未经公安机关授权或认证,对通告内容进行修改,甚至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则可能导致公众误读,干扰办案。这显然是不允许的。

此次公安部门辟谣提到的“非公安机关官方平台”的认证信息为某基金会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项目。作为研究和宣传儿童失踪预警项目的专业组织,其发布的信息容易让公众认为是“官方信息”,其理应对相关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审核得更加审慎。

公众对“梅姨”关注度极高,信息稍有偏差就可能引发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根据网络安全法,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据此,该平台应立即停止传播。

尽快找到被拐儿童,让人贩子接受法律制裁,是公众的期盼。被拐儿童父亲的无助与急切,社会理解;传播新画像的微博账号初衷也属良善。但司法办案需要程序正义,特别是涉及刑事犯罪案件时更要慎之又慎。期望公众的协助能更多地在法律轨道内进行,形成更多有效的合力,让正义和孩子早日归来。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大河报》、《检察日报》、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最高法发布10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黑灰色产业链加速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网络犯罪大数据报告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10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中,包括陈...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卷入“梅姨”彩色画像风波的两个男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