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省京复排经典大戏《长坂坡》今晚在济上演 “武戏文唱” 是最突出的特点和看点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14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宋柏珑饰演的赵云造型□ 本报记者 于国鹏

12月14日晚,山东省京剧院复排的京剧经典大戏《长坂坡》将在济南梨园大戏院上演。

指导并教授演员进行复排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导演周龙介绍:“武戏文唱”是这台经典大戏最突出的特点、看点;另外,年轻演员宋柏珑一人分饰赵云、关羽两角,也是一大看点。

“甫出一境又入一境”的审美享受

全剧分为《长坂坡》与《汉津口》两部分,前一部分是主体,后一部分则堪称锦上添花的妙笔之作,给观众一种“甫出一境又入一境”的审美享受。

周龙介绍,《长坂坡》演出难度很大,这是一台大武戏,非常鲜明的特点是“武戏文唱”。要表现武戏中“文”的一面,就需要武生演员在熟练掌握各种繁难技术技巧的前提下,根据人物的不同状态做好手上戏、身上戏与脸上戏。

从舞台演出上看,《长坂坡》不刻意追求武打场面的激烈,一定程度上会颠覆人们对传统武戏的印象。缺少激烈的打斗、腾空、翻滚,还称得上是武戏?会不会把武戏唱“文”了?对于这样的疑问,周龙表示,戏中当然有武打场面,并且很精彩,只是并非一味强调打,“讲究打,而且打得很讲究。我们对‘打’的要求,是要打出情节,打出性格,打出节奏,打出情绪”。

对主角赵云的塑造,是“武戏文唱”的生动诠释。戏中,赵云七进七出救主,表现出其“忠”“勇”的品格。周龙说:“人物的性格,通过人物之间的交流进行刻画,运用了唱、念、做的艺术手段加以塑造。比如唱,虽无大段唱,但短短几句唱中,有情绪,有内涵,人物性格就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

宋柏珑一人分饰赵云、关羽两角

《长坂坡》行当齐全、阵容整齐,仅演员就有50余人,加上乐队、舞美,演职人员将近80人。其中,优秀武生演员宋柏珑“一赶二”一人分饰赵云、关羽两角。

一场戏中同时演活两个角色殊为不易,而且,两个角色的转换要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服装要更换,从里换到外,要重新化妆,还需要勾脸,两个角色两种性格、两种气质,对演员是很大的挑战。

周龙评价,宋柏珑把这两个角色塑造得都很成功。前面的白面武生赵云以情带戏、英姿勃勃,后面的红脸圣人关羽凝重威武、神闲气定,充分展示出他的功力和表演水平。

宋柏珑是周龙收下的第一个徒弟。周龙说,自己对宋柏珑很看重的一点,是他勤奋刻苦,热爱舞台,热爱京剧。另外,从艺术上评价,这个小伙子个头、扮相、嗓子等条件都很出色,具备成为优秀演员的基础,舞台表现很“稳”,不浮躁。“尤其是他的腿功出色,脚底下稳定,长靠、箭衣、短打等类型的戏都能胜任。”周龙说。

周龙教过宋柏珑《八大锤》《挑滑车》等戏,教他的重点内容包括塑造人物、锤炼台风。周龙表示:“戏无技不惊人,无情不感人,无理不服人。我告诉他,要把角色塑造好,需要与人物融为一体,与技术技巧融为一体,从而让表演从技境之美,升华到情境之美,再升华到意境之美。”

戏中,其他演员的表现也都非常出彩。国家一级演员张国辉饰演的曹操,大气文雅,表情生动,气度非凡;优秀青年演员刘永胜饰演的刘备,唱功讲究,韵味清醇,舒心悦耳。

周龙说,能排演《长坂坡》这样文武兼备的大戏,是山东省京剧院实力的体现。

新闻推荐

山东将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六大行动 细化为17个工程,辅以责任部门单位,做到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

□记者袁涛报道本报济南12月13日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省将实施乡村产业平台构筑、融合推进、...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京复排经典大戏《长坂坡》今晚在济上演 “武戏文唱” 是最突出的特点和看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