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大歇的守望 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援助重庆大歇镇医疗工作纪实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2-16 02:02   https://www.yybnet.net/

王召明(右一)和庞晶(右三)与大歇镇卫生院同事一起制作三伏贴。□本报记者魏敬敬通讯员王静

殷立军团队回淄博不久,王召明与庞晶便接过接力棒,踏上了重庆大歇的援医之路。

半年时光,他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踏遍大山林立的大歇镇,当地卫生院在他们的帮扶下,中医新业务如火如荼,护理面貌焕然一新,“山东王医生”的口碑在百姓中声名远扬。

第二期援助结束后,庞晶主动报名争取了第三期援助资格,继续用专业与真诚守护着千里之外的大歇,守望着“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掉队”的温暖誓言。

山东来了个“王医生”

2019年5月23日,经自愿报名与层层选拔,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王召明医生与庞晶护士光荣地成为第二批重庆石柱的医疗援助人员。他们此行的驻点,是大歇镇卫生院。

大歇镇辖大歇、高杨、干柏等10个行政村,境内多山,气候常年潮湿,风湿、疼痛、肺气肿等疾病多发。王召明与庞晶刚到任时,卫生院中医科只有两名医生,仅能开展针灸、理疗等基础业务,临床地位非常被动。在“中医兴院”援助纲领指导下,王召明首先帮中医科营造中医文化氛围,规范病历书写与使用中医处方系统,在此基础上,迅速增设脐灸、督灸、穴位贴敷等业务。

眼看夏季来临,王召明决心引进“三伏贴”业务。他结合市级机关医院多年先进经验,给卫生院领导打了个报告。报告很快通过批示。王召明与同事立即行动,采买中药、粉制加工、制作贴敷。准备工作完成后,怎样让老百姓认识到“三伏贴”的好处?王召明想到了义诊。他与当地同事一起,到乡下进行三伏贴科普宣讲,并当场行免费试贴。得知贴几个穴位,就能治疼痛、气管炎、风湿等多种病,居民们纷纷跃跃欲试。试贴效果反映良好,尤其几个顽固病痛患者,一次三伏贴症状竟缓解大半。

一传十十传百。初伏当日,就有70多人从各村镇慕名而来,4次贴敷共收录患者400多位,当地电视台对此作了专门报道。这些人中,让王召明印象深刻的有一位70多岁的周大爷,五六年的脖子疼痛通过三伏贴治愈,半年多来没再发作。还有一位60多岁的王大爷,试贴三伏贴尝到甜头后,自愿从县城跑到卫生院找王召明治疗,石柱县到大歇镇每天只有一趟顺风车,来回十分不便,王召明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上门服务,一来二去,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好,心里也深深地记住了这个山东大夫。

渐渐地,方圆几十里都知道山东来了个“王医生”。有一回,王召明去一个面馆吃面,一搭话,老板便问:“你是山东来的?”王召明说是。老板马上两眼放光:“你是王医生吧?”庞晶下乡走访时也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你是山东来的王医生吗?”一上来,她还笑吟吟地解释:“我是山东来的护士庞晶。”村民兴奋地继续道:“真是山东王医生啊!”几次下来,庞晶也开始“入乡随俗”:“对,我就是山东来的王医生。”

在患者心里,“山东王医生”已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不远千里赶来,帮他们解除病痛,给他们安慰,让他们信赖的医护代表。

一腔赤诚的“授渔人”

赴重庆之前,王召明和庞晶就深知,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授人以渔”。因此,他们从各自业务领域入手,毫无保留地将“渔技”传授给镇卫生院同事。

在多举措梳理诊疗规范基础上,王召明还结合当地气候和多发病情特点,重点给卫生院同事们讲解了颈腰椎病、膝关节炎、肩周炎等疾病的治疗要点和经验。因业务帮扶成绩突出,王召明还被石柱县卫健委特邀到“2019年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会”作了讲座。

50多岁的石柱县中医杨秀军,听完讲座后对王召明十分钦佩,讲座一结束就拉着问了很多问题,并到大歇镇卫生院跟诊了两天。此后杨秀军每每遇到问题,就到王召明回县城的下车点等他,两人边走边交流,如是数十天。王召明毫无保留地把临床经验传授给杨秀军,杨秀军不但迅速学以致用,及时反馈效果,还能够举一反三,给王召明很多有益启示。两位中医忘年交,在如何减轻百姓痛楚这一焦点上越来越心心相印。

受经济条件、意识环境等影响,大歇镇卫生院整体护理水平较落后。庞晶结合卫生院实际,先从理念入手,组织召集全院护理人员和下属村医一起学习院感知识,根据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全员培训,先后培训演练了七步洗手法、心电监护仪使用、危重病人抢救、雾化吸入器使用、导尿和灌肠技术操作等。

具体操作方面,庞晶先从治疗室布局、医疗垃圾分类做了规范化改进,将治疗室消毒改换了空气净化器,增设了冰箱储存药物及配置液,规范体温计存放、消毒和消毒液使用,更换了治疗盘,使用锐器盒,增强消毒无菌观念。庞晶还因地制宜,和护理部同事一起制作了部分便携的简易抢救药盒、一次性止血带等,还为输液室及门诊张贴温馨提示,为卫生院建立健全部分制度表格。

对庞晶专业而真诚的改善举措,同事们十分配合,虚心接受并积极整改。如今大歇镇卫生院护理面貌焕然一新,医疗垃圾分类明晰,院感意识显著提升,病案病历的书写也十分规范。

两位一腔赤诚的“授渔人”,赢得了“渔人”们的由衷尊重与信赖。

高山难阻的“暖扁鹊”

“健康扶贫”的战场,不只是在卫生院,还有方圆一百多公里的边远山乡。

大歇百姓以务农为主业,经济来源匮乏,抗风险能力很差,大部分家庭只要顶梁柱一倒下,全家生活立即陷入困局。王召明与庞晶见到当地太多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的村民。如何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成为健康扶贫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责任。

但对于几乎每个村都是三面环山,同一村子山顶和山脚下距离也很远的大歇镇而言,入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方斗村心脏病患者马大娘老两口均已80多岁,独生子前几年下煤矿时不慎砸伤了腰,造成下肢瘫痪。一家人全靠政府救济金生活。卫生院到大娘家来回要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其间还有多个90°以上的大转弯;精神分裂患者杨大娘住在黄山村,距离大歇镇卫生院70多里,中间有段山路不通车,每回入户随访,医护人员都得步行十几里山路。

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

2019年国庆节前,王召明与庞晶对全镇9个行政村39户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入户走访和体检活动,11月份参加了5个村的因病致贫入户走访约90户。因山区基础设施较差,很多村民一年洗不了几次澡,身上全是跳蚤。做针灸的时候,棉球擦下去几下便成了黑色。有的老人6月份还披着棉袄,庞晶为她们护理时候顺手一摸,棉袄夹层全是湿的。湿热滋生的除了蚊虫还有跳蚤,庞晶的腿上被跳蚤咬的全是红疙瘩。

半年时间,王召明与庞晶几乎走遍大歇镇每一个村落。巍巍大山,深深山涧,记录了他们的脚印,也见证了他们健康扶贫的诚意与决心。

受理念束缚,当地很多老年患者十分固执,医嘱执行性很差,有些老人不肯吃药,但对于王召明和庞晶入户却是真心欢喜和期待。虽然彼此言语不太通,但真心的流露,却可以跨越语言障碍,形成特殊的交流磁场。

淄博是扁鹊的故乡,这里有一个传说:在人们遭遇痛苦时,扁鹊可以不受任何阻挡地迅速赶来,帮人们解除疾痛,送来祥和。对千里之外的大歇百姓来说,跨越千里,穿越重山阻碍,把党和政府温暖送进每一个偏远的家庭的王召明和庞晶,又何尝不是给他们身心安慰的“扁鹊”。

如今,庞晶已重整行装,踏上了第三期的援医之路。

千里援医,真爱不竭。

温暖的故事仍在继续。

新闻推荐

市场分割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实现机制与经验辨识

付强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访问学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以独...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下了工地上球场2019-12-16 01:47
评论:(大歇的守望 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援助重庆大歇镇医疗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