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基于全民阅读的图书馆多元化服务对策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05 11:41   https://www.yybnet.net/

□王 琪

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看,全民阅读是开启民智、启蒙思想、促进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进阅读社会”的号召,并在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1997年,以中宣部、教育部等9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国组织实施“知识工程”的通知》为标志,中国开始开展和实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从此,我国正式启动了以发展图书馆事业,倡导阅读、传播知识、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目标的社会文化系统工程。2004年,我国将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主要活动阵地;2006年,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首次联合开展了世界阅读日和全民阅读活动;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起草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同年1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我国制定的首个预示着我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将从普及进入精品化阶段的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从此建设“学校以阅读为教育主轴,国民以阅读为生活方式,城市以阅读为文化形象和气质,国家以全民阅读事业激发国民文化凝聚力、国家软实力的国度”,已成为国家全民阅读推广的努力方向与目标。

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公共图书馆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公共图书馆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将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作为重要任务”。公共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是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和重要力量,应当充当全民阅读推广的倡导者、组织者,让读者通过阅读的积累和提升,营造良好社会阅读风气,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程显著提高。所以,要承担起无可替代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助推全民阅读战略,图书馆必须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馆藏资源多元化。图书馆可按照不同的服务目标、服务对象加强资源建设。协调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的采购,自建专题和特色数据库,并选择科学、合理的网络信息资源评价标准体系对互联网上网络信息资源进行分析、评估,筛选出有价值的优质网络资源与其链接,建立与各类情报信息机构之间的资源联盟体,创设区域性的图书情报资源共享网,实现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的优势互补;同时,密切关注国外信息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换要求,不断提高完成各国数据交换的操作能力,根据需要在兼容技术标准和系统体系结构上达成协议,实现跨国界跨地域的资源共享,达到信息资源建设多元化发展。

服务载体多元化。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馆服务载体不再只是实体图书馆和传统网站图书馆,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出现,使读者可以实现手机查阅、推荐、搜索、借阅、预约、续借等功能,并接收到新闻、讲座与培训等馆内通知。这种服务模式不但拉近了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距离,也拓宽了读者的视野。图书馆应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开发具有资源有效挖掘与集成、个性化定制与推送、方便获取、传播迅速、功能丰富及形式有趣等优势的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使这种阅读形式成为读者的阅读习惯。

服务方式多元化。图书馆可依托无线移动网络、互联网及多媒体技术,使用户不受时间、地点和空间的限制,通过使用各种移动设备方便、灵活地进行文献信息的查询、浏览与获取图书馆信息服务。通过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整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信息机构的信息资源,将社会信息资源与图书馆信息资源有机地集合起来,还可利用虚拟参考咨询平台,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信息服务,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信息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问题,并可通过共享工程建设信息服务网,覆盖全省乡村,实现村村通、村村都有服务点,为农民提供科技、文化服务。

人才储备多元化。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日趋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图书馆专业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力以及对信息的研发能力。因此必须根据图书馆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合理培养具备多元化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使馆员不只在学历上有所进步,更要在专业素质上有更大的提高。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提高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使图书馆人才队伍在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上趋于完善,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沟通渠道多元化。随着4G通信技术、无线移动网络等“软”技术的日臻完善和全域覆盖,图书馆与读者交流沟通的渠道不再局限于咨询台、意见箱,图书馆可依托无线移动网络、互联网及多媒体技术,通过微信、QQ建立读者咨询群,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QQ空间、博客等与读者保持及时、高效、快捷的沟通,准确了解读者的需求,使读者能够随时随地反馈意见,提供建议,为图书馆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供依据。

阅读环境多元化。优雅、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是现代图书馆的必备条件,是吸引读者进入图书馆学习和休闲的关键要素,对于社会阅读氛围的营造、公众阅读兴趣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图书馆应该结合生态环境、行业专业特点、地域文化等,加强图书馆服务环境设计,使景观和雕塑充分体现图书馆文化特色,通过对灯光通风、家具布置、色彩搭配、空间布局和网站、公众号的设计,使咨询服务台、读者区、展示区、虚拟区、休闲生活区、创客空间等布局合理。营造一个学习、休闲、品味生活的地方,使读者融入其中能够感受到舒适、惬意、品位和奋进。

宣传活动多元化。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民阅读,虽然线上推广方式多种多样,而且效果十分显著,但是也不可忽略线下活动的作用与价值,线下活动的实施,可以使广大读者真实地体会与感受书香之气。图书馆在侧重于微信、手机APP等自媒体形式的宣传、推广基础之上,也要积极地组织线下阅读活动,如可组织一些“朗诵”“猜灯谜”“读一本好书”等活动、在重要节日组织阅读活动等形式,引领更多的读者参与进来,提高公众参与率,培养读者阅读兴趣和阅读情感,扩大读者阅读的范围,帮助读者发现自己潜在的阅读需求和阅读欲望,切实有效地促进全民阅读。(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馆员)

新闻推荐

请让手机远离校园

尊敬的文德中学的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很荣幸能作为家长代表在学校座谈会上发言。“手机该不该进校园”一...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打造品牌开拓销路2019-12-05 10:01
猜你喜欢:
“一钱太守”刘宠2019-12-05 07:55
评论:(基于全民阅读的图书馆多元化服务对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