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将超过90亿立方米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08 02: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蒋菡)记者12月3日从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获悉,近年来各地不断扩大再生水利用规模,提高水质,拓展使用范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成效明显。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将超过90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利用量占到80%以上。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非常规水源是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对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广义非常规水源涵盖常规水源以外的一切其他水源,主要包括再生水、集蓄雨水、淡化海水、微咸水、矿坑水等。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规定重点地区节水开源,在超采地区要削减地下水开采量,在缺水地区要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在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海水。

近年来,水利部不断加强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把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特别是缺水地区,进一步扩大配置到工业、生态环境、城市杂用、农业等用水领域。

据了解,北京已建成规模以上再生水厂54座,再生水管线达到1877公里,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7亿立方米。广东、福建、浙江、山东、江苏、海南和辽宁等地因地制宜,沿海岸线布局的火(核)电厂直接利用海水作为冷却用水,2017年利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大幅度节约了淡水资源。

此外,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模式。

新闻推荐

浙江诸暨一民警传唤嫌疑人时遭暴力反抗 因公牺牲

据@平安诸暨12月7日早间消息,12月6日22时10分许,浙江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民警张勇(男,1982年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在传唤违法...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将超过90亿立方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