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最美教案”走红,教学就该这样勤总结、多反思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1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江西赣州一位刚刚工作三个多月的乡村女教师胡欣火了,她图文并茂、认真细致的备课教案被翻拍传到网上后,被网友称为“最美教案”,引来频频点赞。

网友惊讶于她虽为数学老师,教案的工整字迹却不输语文老师,而且图画精美,具体教学项目和板书的安排面面俱到。而相比于其他部分的工整、完美,教案中最后的“教学后记”部分则显得有些凌乱,语句也较散,甚至出现了一些错字和涂抹。这些文字反思了学生在哪里还没弄懂、“思维能力还有待提高”等不足之处。能够在课程结束后主动思考、反省教学过程,而非机械性、程序性地写下“教学后记”,这或许才是小胡老师教案的最美之处。

对现实中很多教师来说,年复一年教学难免产生倦怠,加之平日工作琐碎繁忙,在每节45分钟的课程结束后,都能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自己的不足,确实不易做到。对每个老师来说,面对的学生不同,同一学生不同时期的状态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分析新情况,探求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对学校教育来说,有价值的总结和反思难能可贵,最终可能指向改变甚至创新。从广东汕尾一所小学不再简单地发奖状,而是给成绩优异的孩子发猪肉让全家一起欢乐,到山西一所小学不再让学生懒洋洋地去做年龄可能比他们还要大的广播体操,而是研发出网红版的“鬼畜舞步”,再到山东某学校的数学老师用爱情观去讲解函数X和Y之间的关系——事实证明,在总结、反思中改变、创新,其实并不难,它让因材施教、与时俱进等宏大的教育目标有了具体而微的落脚点。

对教师个体来说,勤总结、多反思,缘于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它无关报酬多寡,无关旁人目光,只与自己的初心有关。对学校以及教育管理部门来说,也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搭建相关的经验共享平台,通过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等举措,给这种自发的总结和反思以更加实在的激励和支持,从而更充分地发挥教师价值,最大化地满足学生需求。

新闻推荐

穿汉服诵经典学国学

2017年山东省全面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并纳入必修课程,成为国内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教案”走红,教学就该这样勤总结、多反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