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奋力书写“聚焦提升年”新答卷 专访市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翟立波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5 11:20   https://www.yybnet.net/

市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翟立波(张源源 摄)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刘阳)今天上午,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翟立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2020年,市中区将按照全市‘1+495’工作体系要求,把2020年作为‘聚焦提升年’,以‘1+467’工作体系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刚刚履新的翟立波言语中满是期待,“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担当作为、奋力争先,全力打造品质市中升级版,努力实现进位赶超、复兴崛起,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展现市中担当、贡献市中力量!”

开展“精准双招突破年”活动持续招大引强打造发展“引擎”

全区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134个,阿里巴巴、德国思爱普、英国MF、富士康等一批行业翘楚相继落户;新引进院士6人、国家领军人才2名、省级领军人才8人名,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2019年,市中区双招双引硕果累累。

“经济工作千转万转,关键还在项目和人才。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把双招双引牢牢抓在手上,在‘精准’两字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精准双招突破年”活动,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翟立波表示。在精准招商引资上抢先机。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错位招商之路,围绕做好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服务雄安新区两篇文章,重点依托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招商载体,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优势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及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在精准招才引智上下先手。深入推进“品质市中·经纬人才”计划,进一步畅通高端大赛活动引才渠道,深化校地协同引才,同时,进一步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他们的落户、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让广大人才在市中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实现双招双引的新突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市中区将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家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加快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推进服务窗口、服务平台、审批标准、网络数据“四集成”,让更多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指尖办理”。同时,针对企业发展需要,提供“菜单式服务”,研究拿出更多有情感、有诚意、有温度的“滴灌型”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遍访民企”活动,切实擦亮“店小二”式服务金字招牌,努力形成互惠共赢、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再发“12100”民生红包诚意满满晒出“市中温度”

一直以来,市中区将“民生品质更实”的理念放在显著位置。今年,市中区连续第三年推出“12100”民生工程。“‘12100’有两层含义:一是要着力办好12类、100件民生实事,二是要用12个月的努力换取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翟立波这样解读。

基于此,市中区将推出居住舒心工程,计划完成经四纬一、岳而等9个项目共计1.11万套、2.45万人的回迁安置,开工建设双龙、后魏华庄等共计约2400套安置房;教育惠民工程,开工建设17所学校和幼儿园,为全区中小学在校生免费提供校服,对部分学校供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商业惠民工程,新建3处便民菜市场,打造6个“济南好邻中心”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在辖区18个农贸市场设立农药残留快检室,打造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

品质市中,教育先行。市中区继续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新开工建设17所学校、幼儿园,实施“突破西部”工程,改扩建陡沟学校,加快推进山凹片区初中、融汇城第二小学、机床一厂小学等学校建设;建设市中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部分学校开展近视防控工作试点,切实降低近视增长率;在陡沟学校建设20套乡村教师周转公寓,将教师健康体检标准由600元/人提高至800元/人,进一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项目“串珠成链”澎湃新动能推进“一带一城”再造“新市中”

一个区域最大的智慧莫过于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从而培养出竞争优势。2020年,市中区将举全区之力推进“一带一城”建设。“‘一带一城’位于市中区北、中、南三区布局的中部崛起区,这里是当前市中区拆迁、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市中区未来5—10年发展的希望所在,承载着再造一个‘新市中’的期望。”翟立波表示。

“一带”,即以二环南路为轴线,构筑集人才引进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于一体,全方位支撑、全周期服务的“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集聚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两大国字号双创基地,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济南大学科技园、济南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3大科技园区,以及科创总部集聚区、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绿色智造产业集聚区、白马创智谷、“山水家园”产业园5大产业园区。“一城”,即南部科创新城,规划范围主要包括大涧沟—复兴区域、绿色智造产业集聚区、凤凰山片区三部分。该片区以生态优先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构建电力物联网、绿色智造、绿色物流、花园总部、休闲娱乐等产业组团,辅以生态社区、人才公寓、国际社区等城市配套服务,着力打造全市南部绿色融合发展的重要门户。

新闻推荐

聂建军到基层联系点督导安全生产时强调 提高思想认识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本报讯1月1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聂建军到基层联系点陈庄镇督导检查安全生产。聂建军一行先后到山东华盛化工有限公...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力书写“聚焦提升年”新答卷 专访市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翟立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