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96件,围绕“公益”核心为人民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1-15 15: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月14日,记者从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公益”核心,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96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5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84件,积极回应了群众对绿水青山、食药安全的新期待。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介绍,围绕“美丽山东”和“海洋强省”建设,在沿海7 地市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全省共立案9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5 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清理近岸固体废物、垃圾和海洋油污数 1.2 万吨,封堵排污口 13个,督促收缴行政罚款7300余万元,追缴海洋渔业资源修复费946万元,有效维护了海洋生态安全。 联合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山东黄河河务局在沿黄9地市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省共立案88 件,办理行政诉前程序案件79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 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15.45 亩,整改拆除违法建筑 20 余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3.4万吨,有效治理了黄河沿岸“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行动,省检察院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全省共立案575 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30件,提起公益诉讼54件,有效净化了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环境。同时,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探索,在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新领域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16件。

开展公益诉讼“ 回头看” 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重点排查行政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及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不合理、司法化不足等问题,依法起诉一批未整改到位的案件。针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侵害或者有侵害危险的情形发出检察建议后,97.9% 的行政机关能够在诉前程序阶段积极整改到位。

“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以优化监督环境为关键点,不断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王效彤副检察长介绍,2019年9月27 日,山东省人大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对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内涵、外延作出具体规定,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授权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等”外领域进行探索。 2019年 12月 26日,省检察院与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等十四家行政机关联合会签《关于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省检察院与省生态环境厅进行对接,就共建环境检测鉴定联合实验室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快速推进;建成后,将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效技术支持。

冯欣妤

新闻推荐

货柜车撞断限高梁

见习记者黄益章晚报讯11日13时40分左右,潭中西路铁路立交桥的限高梁被一辆货柜车撞断,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造成潭中...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技创新抢占市场2020-01-15 11:31
评论:(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96件,围绕“公益”核心为人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