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国定制式“器官”新年首秀3D打印胸椎成功植入人体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1-1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教授刘忠军团队为一位骨巨细胞瘤患者植入了量身定制的3D打印胸椎。这是《定制式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规定(试行)》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后,我国完成的首例定制式医疗器械骨科植入手术。

来自山东的女孩小文今年25岁,几年前因病在当地手术后肿瘤复发,越长越大的肿瘤侵蚀了三节胸椎并压迫肺部,再次手术成为避免截瘫的唯一选择。

1月2日,5个多小时的一期手术完成后,医生将小文的相关数据提交器械生产商,3天时间用3D打印做出了胸椎。1月9日上午,3个多小时的手术为小文植入打印好的胸椎,她的脊柱“重获新生”。

带领团队探索脊柱3D打印多年的刘忠军说,人类的脊柱骨骼形状大多不规则,尤其对于需要去除部分脊椎的骨肿瘤疑难病例,用现有标准化医疗器械很难进行置换,而3D打印可以生产出符合患者具体需求的个性化、特异性结构,使手术成为可能。

近年来,由于3D打印等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在定制化医疗器械领域进行了诸多积极尝试。2010年起,刘忠军带领团队进行用于脊柱外科的3D打印植入物研究,并于2012年12月首次进行3D打印颈椎植入物手术,为患者替换了4节颈椎,当时这种大跨度的重建手术世界罕见。2014年,刘忠军主刀了世界首例应用3D打印人工定制枢椎椎体治疗寰枢椎恶性肿瘤的手术。

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已为80多名患者施行了脊柱定制化手术。由于缺乏明确规范,此前个体定制医疗器械只能由医生与病人协商,在病人认可的情况下以探索的方式开展。(新华社)

新闻推荐

省检察院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暨检察人员荣退仪式,陈勇指出,继续发挥余热,支持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本报讯1月11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并举行检察人员荣退仪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定制式“器官”新年首秀3D打印胸椎成功植入人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