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主动求变 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重山集团董事长李学

“六大赋能”行动,最后的落脚点放在了“生态赋能”,“生态赋能”不可或缺、至关重要。否则,“6-1=0”!同时,生态赋能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不断进行新的实践探索。企业要主动求变,率先求变,换理念、换打法、换活法,向变革要发展活力,向开放要发展空间,积极探索企业“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

随着我国水泥工业步入产业升级发展新阶段,重山集团在水泥板块生产中,加快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新技术的应用力度,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迈进。近年来,重山集团坚持用最高的标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工艺、最好的装备和最严的内部管理制度武装企业,坚决走清洁生产、节能生产的路子。2019年,公司投入1.5亿元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和环保治理,减少煤炭等自然资源消耗,提高各类工业废渣使用量,其中,颗粒物浓度控制在10mg/m3以内、二氧化硫控制在50mg/m3以内、氮氧化物控制在100mg/m3以内,实现超低排放。2019年吨水泥产品煤耗同比降低0.3%,吨产品利税同比提高8%左右。集团建材水泥板块2019年向国家缴税1.3亿元,被确定为全市工业企业“领航企业”和“潜力企业”。

实施生态赋能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净化器”。重山思沃瑞环保科技公司是重山集团水泥产业绿色转型、实现绿色转身的核心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是世界上公认最有效、最安全的处置方式之一,可以广泛消纳各种城市垃圾、市政污泥和危险废弃物。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和垃圾围城压力,重山集团率先在2011年启动了山东省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项目和平台公司,取得了山东省水泥行业第一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在净土保卫战上,加快构建全覆盖的固废监管和利用处置“两个体系”,投资1亿元引进全省首套、国内第二套热盘炉处置技术系统,重山集团运用这套技术将更多的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市政污泥进行无害化、资源化收集处置,而且在处置过程中,转变为水泥生产的替代燃料和原料。与传统的土地填埋和焚烧处置方式相比,这种处置方式更彻底、更环保。目前重山思沃瑞已具备14大类263小类危险废弃物的处置资质,成为全市重点环保产业单位。

企业的成长壮大,厚植于创新的生态系统之中,必然带来高新技术产业的质变飞跃。重山光电公司是集团联合国内一流科研团队成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也是集团转型升级的标志项目,公司致力于特种功能氟碳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连续两年被市政府确定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2019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工程实验室,成为淄博市创新发展重点计划项目和知识产权优势培育试点企业。目前授权专利已近30件,其中,重山光电的功能氟碳材料研发应用水平已到达国际先进水平。

“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我们将进一步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从而实现“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梦想。

新闻推荐

教育部、山东共建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高职院校骨干专业可试办本科教育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张展铭)记者今天了解到,经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山东省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自...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科技创新抢占市场2020-01-15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求变 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