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受小风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山东省多地或将出现污染过程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1月15日晚,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联合交警在机场路对机动车进行路检。

1月15日晚,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由局领导带队夜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山东省气象台获悉,山东省从15日夜间起,受小风、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污染物开始累积,污染逐步加重,16日-22日或将出现一次大范围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为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身体健康的危害,济南市在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区域联防联控,争取将本轮重污染天气的危害降到最低。

16日至18日将现重污染天气

未来7天空气质量及成因是什么?具体来说,16日-18日,山东省内陆地区可能出现一次大范围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18日污染程度最重、污染范围最大,西部部分城市可能达到小时严重污染。19日-20日,受间断性冷空气影响,山东省中北部地区有望缓解至良和轻度污染水平,南部地区有望缓解至轻中度污染水平,但维持时间较短,随着21日-22日的扩散条件转差,山东省西部城市仍有出现重度污染的风险。鉴于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较大,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

受此次区域污染过程影响,经济南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济南市16日-19日空气质量由轻度污染逐渐恶化为重度污染,20日-22日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具体预报结果如下:16日轻度-中度污染;17日中度-重度污染;18日-19日重度污染;20日-22日轻度-中度污染。

天不帮忙,人就要更加努力。重污染不是仅存在于一城一地的问题,控制污染也不是一城一地单独的事情。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以及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区域应急联动要求,早在1月8日,济南、聊城、泰安、德州、淄博等市便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号,1月9日纷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工业绩效分级严控“一刀切”

目前,济南市有3392家工业源、1223家扬尘源纳入了应急减排清单,并首次开展重点行业工业绩效分级。“为坚决杜绝‘一刀切’,我们对31个重点行业中的15个行业开展绩效分级评价,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徐广亮介绍,济南市有11家A级企业,全部为经生态环境部认定的国家级标杆企业,不作为减排重点并减少监督检查频次,即使红色预警也不采取停限产措施;9家B级企业为经省生态环境厅认定的省级标杆企业,可减少停限产生产线数量;其他为C级企业,将按照应急响应措施要求实行停产限产。

同时,济南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根据行业性质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对31个重点行业之外的11个主要涉气行业,制定了差异化的分级响应减排措施。对其他非重点行业,黄色预警时不采取停限产措施,只在红色、橙色预警时落实统一的减排要求;对小微涉气企业以及涉及民生的生鲜食品加工等企业,只在红色预警时采取措施;对居民供暖锅炉、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小的生活服务业,不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采取停限产措施。

枕戈待旦全力迎战

每逢重污染天气来临,环保网格队伍、生态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扬尘办、渣土办……全市各个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枕戈待旦、全力迎战,日查、夜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出现在每一处可能存在大气污染的角落,行走在每一条大气污染重点监管的小巷。

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是指挥中枢,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18个部门和单位以及各区县政府为成员单位,实行日报告制度。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每日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当日应急工作落实情况。指挥部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组织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类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1月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有关成员单位分别派出检查组对本行业、本领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市气象局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及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会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气象保障工作。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优势,共出动6112人次,检查、巡查企业9257家次、工地7117家次;加密重污染天气预报会商,按时推送空气质量预报数据。

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督促渣土运输单位停止渣土运输作业,出动执法人员1499人次,执法车辆378辆次,检查工地824家次。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出动检查人员2936人次,检查建设工程项目2995家次。

市城乡交通运输部门出动保洁车辆210辆次,洒水车6辆次,共洒水588吨。出动人员2052人次,对交通工程工地扬尘污染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出动人员207人次,加大对国有储备土地覆盖等的巡查力度。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对林业绿化工程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增加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绿地洒水洗尘作业频次,城区共洒水7020吨,清理垃圾534吨,清理树挂202处。

市城乡水务部门对17项市直管水务工程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出动人员1144人次,出动车辆142辆次。

市交警部门出动警力7800人次,查处重型柴油货车闯限行48起,重型柴油货车其它违法992起。

市口岸物流办组织督导组和有关处室对全市规模以上物流园区预警期间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运输情况进行督导。

市发展改革委督促辛庄煤矿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本报记者 冯瑜)

新闻推荐

山一大一附院上线院内智能导航系统

□通讯员毛瑞锋记者李振报道本报济南讯日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内智能导航系统上线服务...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隆冬花开果农忙2020-01-16 10:01
评论:(受小风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山东省多地或将出现污染过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