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稳定VS梦想,他们这样选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30岁以后职业应该追求稳定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招聘会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

2019年,有关职场人的故事很多:“996”工作制成为网络热词,遭到程序员吐槽“今天996,明天ICU”;某公司对身患绝症的员工“暴力裁员”;杭州小伙深夜加班回家路上被交警拦住后崩溃大哭;某大型企业强势清退大批高薪安逸的懒散员工……

数据显示,在去年的一年里,济南成为全省人才吸引指数增长幅度最高的城市;2020届秋季校园招聘意向调查显示,山东的毕业生更青睐于从事教育行业。

每到年关,有跳槽计划的人也多了起来。2019年你有哪些职场故事想要分享?新的一年里,对于自我价值的发现与实现,你有哪些新想法呢?带着问题,我们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两种渠道,收集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声。

问卷调查 超九成受访者表示目前在职场上有焦虑感

在参与网络调查问卷的网友中,年龄在20到40岁之间的比重占了八成,其中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有职场焦虑感,超六成的受访者今年有跳槽计划。如果能够自由选择职业,有的网友们追求稳定的工作,比如公务员、大学老师、工程师等;有的网友追求新鲜体验,比如旅游博主、演员、商场陪购员等。

街头采访 受访者大都认为30岁以后工作稳定更重要

在街头采访中,受访者大都认为30岁后在职业选择上应该追求稳定,对自我和家庭都更有保障;在职业选择上,大家更看重一份工作是否与自我能力相匹配,公司的发展潜力以及是否能给自己带来成长的平台。

市民戴军

在我看来,工作兴趣是职场幸福感的最重要因素,我的爱好是做衣服,现在把自己的爱好做成了事业,这是我最幸福的事情,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想从事现在的职业。人过30岁后应该考虑工作稳定性和薪资水平。

市民钱先生

加班频次是影响我职场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如果可以自由选择,我想当一名警察,从小就对这种富有正义感的职业很向往。新的一年在职场选择上会首先看这份职业是否能够给他人带来正能量,这才是工作的价值所在。

市民顾胜龙

目前工作业绩的压力是我职场焦虑感的主要原因。如果可以自由选择的话,想当一名导游。在选择一份新工作之前,我会考虑自己的工作能力是否跟这份工作要求相匹配,差距太大会给自己带来挫败感,焦虑感也会由此产生。

市民吕瑞雪

我目前的焦虑感主要来自于工作上的各种考核,薪资待遇会影响我的职场幸福感和生活质量,选择一份职业要考虑自身综合条件,公司发展前景以及对自己发展的帮助都很重要,稳定的工作会对我更有吸引力,这样对自己和家庭来说都比较有保障。

记者手记

职业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我梦想中的职业就是不用上班,那就没有压力了。”在采访中,90后小伙顾胜龙的一句玩笑话折射了年轻人在职场上面对的压力。当我们还认为90后是职场上最年轻的一代时,其实95后甚至00后已经悄然踏入了职场。踏入30岁,面对稳定和梦想,你的就业观是什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受访者选择了前者。

今年考研人数继2018年的290万人之后,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30万人。在考研大军朝着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奋力前行的同时,已经踏入职场的年轻人同样也有焦虑。采访中,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在职场上有焦虑感,主要来自于工作业绩压力和薪资待遇上。

如果能够自由选择,你会从事哪种职业?这让人想起了小时候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你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们那时的选择大都是医生、画家、科学家、宇航员等等。我们长大了,梦想中的职业受现实和网络的影响产生了变化:为了稳定,有人梦想成为公务员、大学老师;为了自由,有人梦想成为网红、博主、陪购员等。

焦虑迷茫时,不妨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眼中最好的。在街头采访中,有多位市民都表示自己在选择职业时更看重能力与职业要求是否匹配,能力、兴趣与职业三者之间能够统一那是再好不过了,就像裁缝师傅戴军,靠着自己的爱好支撑起了一个家庭,就是他最幸福的事情。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张有水崔健)

本期街采精彩视频请扫描右侧二维码

我们的话题不能没有你!

你家过年期间还保留着哪些习俗?

如何让年味更浓,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

下期讨论话题:这些关于年的“仪式感”,你家还有吗?网络问卷参与请扫描二维码。

新闻推荐

马晓云:侠肝义胆除汉奸 铁血抗日映丹心

●马晓云(资料照片)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袁军宝)在山东省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掩映下,鲁中地区著名抗日英雄马晓云的...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定VS梦想,他们这样选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30岁以后职业应该追求稳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