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山大党委书记郭新立接受专访,详解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四不像”研究院为何百万年薪聘人才?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21 13:52   https://www.yybnet.net/

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 新时报记者李鹏飞 摄 “码”上看视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人才”都是关键词。去年11月,在济南成立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就是一家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的科研机构。20日下午,记者专访了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对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体制改革、人才招聘等热点话题,郭新立一一进行了回应。谈进展:

高等技术研究院进展顺利丁肇中亲力亲为

成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最早提出建议的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丁肇中教授。2018年9月,“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在济南召开,丁肇中首次提出“在山东成立一个高等技术研究院”的建议。丁肇中解释了高等技术研究院的定位:主要研究一些未来技术发展和探索自然规律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前沿研究,可以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经过1年多的筹备,2019年11月10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成立,丁肇中受聘为名誉院长,山东大学程林教授受聘担任院长。

对于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的成立,郭新立进一步解释说,丁肇中先生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领导国际大科学工程AMS(阿尔法磁谱仪)实验项目,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及其起源,这是一项伟大的物理实验。“丁肇中先生祖籍是山东日照,父亲曾在山大任教多年,他特别热爱山东,此前来过10多次,他也是山大的名誉教授,因此我们的合作是长期的。丁先生希望从提高山东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出发,因此建议成立高等技术研究院,把国外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团队和山东省内的科研力量统筹起来,建立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平台。通过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高山东科研的原始创新能力。”

基础研究是山东科技发展的短板,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也标志着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丁肇中的AMS实验项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探索宇宙的起源”。也正是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实验项目,吸引了多个国家的科学家们,也吸引了山东大学。从2004年起,山东大学就正式加入AMS项目。丁肇中曾经提到,AMS这项科学研究工作对于未来人类实现登陆火星和月球的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山东大学团队对AMS项目的贡献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谈起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的最新建设进展,郭新立表示,目前研究院的建设非常顺利,各方面对此非常支持。丁肇中先生对建设进展也非常关心,凡事亲力亲为,对研究院各个学术方向的发展都亲自把关,对整个研究方向的发展进行了特别周密的设计,“我相信经过集体的力量,包括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山东科研团队携手攻关,今后在这方面的研究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谈创新:

科研机构“四不像”能够破除创新阻碍

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也是山东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与传统事业单位属性的科研院所不同,这是一所“四不像”科研机构:不像高校,不像科研院所,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据介绍,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的新型国际化独立法人科研机构,没有行政级别,但是“权力”却很大,研究院具有机构设置自主权、人员选聘自主权、薪酬分配自主权,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它被称作‘四不像’,就是综合了我们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还有企业等各方面的优势。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把我们过去各个机构在创新当中的障碍和阻碍去除掉了,从而使高等技术研究院能够把各个机构的长处和优势集中起来。”郭新立解释说。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所谓的“四不像”,其实就是不再“像”过去传统模式下的科研机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这种新型研发机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采取市场化取向,摆脱科技创新体制方面的障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潮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体现出科技创新的活力,才能够不断地产生创新的成果。”郭新立表示。

谈人才:

百万高薪聘人才是根据人才贡献来定的

2020年新年伊始,山东省再次释放招揽人才、聚拢人才的强烈政策信号。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东将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制定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坚决破除隐性门槛,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完善高层次人才房、就医、出访、子女就学等保障政策。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引进人才这方面,无疑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据了解,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目前已聘任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研究机构的6位知名科学家为研究员,并选聘了10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到此工作。去年年底,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启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广招院士、长江学者等顶尖人才以及高层次青年人才。全球杰出学者年薪不低于150万,科研启动经费不低于1000万,可按需提供更多经费支持;研究员年薪80万至120万,科研启动经费500万;副研究员年薪60万至80万,科研启动经费300万;博士后年薪30万至60万。

该招聘启事自刊登后,“百万年薪聘人才”的做法就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谈及这个话题,郭新立表示:“人才薪酬是根据人才的贡献来定的,如果一个人才的学术贡献很大,那么我们给他的薪酬是跟他的学术贡献相对应的。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和国际国内人才薪酬的匹配程度,再结合我们山东的实际情况,通过整个综合情况来确定人才的薪酬水平。”

据悉,山东省财政将每年拿出约3亿元资金支持研究院人员聘任、学术交流等,做好前沿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后勤部长”。“省里给了我们非常灵活的制度,我们的科学家无论是在学术研究方向的选取上、团队的构成上,还是科研成果的处置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自主权。因此,这个研究院有非常良好的科

研氛围,在这种氛围下,我相信一定会有一系列创新成果源源不断产生出来。”郭新立充满信心地说道。

(新时报记者郭吉刚赵云龙 刘杰)

新闻推荐

数说两院报告

——省法院——●2019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94.6万件,结案204.2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1.9%、21.4%。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2.5...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人大代表、山大党委书记郭新立接受专访,详解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四不像”研究院为何百万年薪聘人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