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农历春节已经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的节日,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也走向了全球 农历新年的国际范儿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23 03:26   https://www.yybnet.net/

1月19日,市民在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的春节花市上购买春节饰品。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1月1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观众为舞狮表演鼓掌。

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1月2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市民在新春装饰前合影。当日,吉隆坡多地新春装饰布置完毕,为即将来临的农历庚子年添加新春气氛。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农历春节马上就要来临,这一源于中国的节日习俗,如今已经走入很多国家,成为当地华人与其他族群共同欢庆的喜庆佳节。

庆典、饺子、“中国红”

1月21日,一群装扮成老鼠模样的孩子,在澳大利亚悉尼皇家植物园载歌载舞、愉快嬉戏,为即将到来的悉尼农历春节庆典做准备。

据报道,这场庆典将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拉开序幕,持续16天。在悉尼新落成的轻轨沿线标志性景点海关博物馆、马丁广场、维多利亚女皇大厦前庭将搭建3座年味牌楼,分别代表中、韩、越等民族特色。

庆典期间,悉尼唐人街、禧市地区和达令港的中心区域以及周边大街小巷还将举行十二生肖花灯会、“欢乐新春·国风秦韵”等百余场活动。

悉尼农历春节庆典起初是规模不大的唐人街社区活动,如今发展成为亚洲以外全球规模最大的新春盛会之一。

2019年的除夕夜,日本东京塔首次亮起“中国红”。据日本媒体报道,1月24日除夕夜,东京塔将再次点亮“中国红”。本次点灯活动还将新增大锅煮饺子环节,市民将在东京塔下吃饺子,过大年。

此外,东京的晴空塔也将于1月25日到27日,连续三天于18点到22点,点亮以吉祥红色为基调的喜庆灯色。

在欧洲,新春年味也越来越浓。据报道,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地的唐人街现在已经红通通一片,德国首都柏林的百货商店也纷纷挂起灯笼,提供各种春节服务,比如中文店员、中文广播、春节打折等。

“欢乐春节”走遍全球

近期,“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全球多个国家先后启动。从2009年发起至今,“欢乐春节”已走过11个年头,成为全球性的国际节日庆典活动。

1月17日,“欢乐春节”庙会和2020年中国新春音乐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让这座城市充满“年味”。

开幕式上,近百名到场观众欣赏了颇具山东特色的海阳大秧歌表演,以及中国国粹京剧和舞狮表演,现场气氛热烈。

在为期3天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中,当地居民及游客可以近距离领略山东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山东的厨师还将现场制作山东特色食品,让现场观众在“饱眼福”的同时也“大饱口福”。

以成都庙会为主题的“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则于1月16日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上演,这也是2020年摩洛哥“欢乐春节”的首场活动。

来自四川的“非遗”艺人、美食大师和艺术家“搭起了”这台热闹的庙会。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文创产品展、春节习俗展和十二生肖展。

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市政厅,中国贵州省歌舞剧院艺术团1月15日晚献上2020年“欢乐春节”新春文艺晚会的精彩演出,节目包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杂技《肩上芭蕾》、彝族女子群舞《阿妹》等。

多国放假欢庆春节

除了丰富的演出和热闹的庆典活动外,农历春节还先后被不少国家和地区列为法定节假日。

2018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通过法案,正式将农历新年确定为加州法定节日,鼓励学校和教育机构举办活动宣传春节文化传统。

不过,和纽约州相比,加州的行动还是“慢了一拍”。早在2004年,纽约州就立法将农历大年初一定为纽约州法定节日。

农历春节近些年来在巴西的名气也越来越大。2016年10月,巴西里约州正式通过法案,将春节列为里约州官方节日,二月份因此成为“中国新年纪念月”。

1月17日,巴西主流媒体旗手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2020年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海外宣传片。

节目中,巴西著名新闻主播戴拉·卡多佐重点介绍了春晚的重要文化意义。卡多佐称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将持续关注并报道中国春晚。

远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毛里求斯不仅仅是旅游天堂,也是非洲唯一一个将中国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

每到春节时,很多毛里求斯人会和亲朋好友一起,到首都路易港市的唐人街逛一逛。各种肤色的人们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观看舞龙舞狮演出,并跟随游行队伍走街串巷。

除夕晚上,毛里求斯各地都能看到璀璨的烟花,处处能听到街坊邻居间的欢声笑语,共同庆祝属于中毛两国的新春佳节。

新闻推荐

政府倾听代表呼声顺应民意改进工作面对面交流 实打实出招

1月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复代表建议座谈会在舜耕会堂举办。省人大代表刘云香、王振华分别与省民政厅、教育厅领...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历春节已经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的节日,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也走向了全球 农历新年的国际范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