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一府两院”组建专班,面复代表建议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23 05:07   https://www.yybnet.net/

1月22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落实举措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范佳刘云鹤

代表所提议案数量 创历年之最

就会议收到的议案建议情况,大会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建功介绍,大会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与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并提请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将其中的37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其他20件代表所提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处理。

本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109件,比去年增加224件,是历次人代会最多的一年。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牛保平介绍,总体来看,今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质量较高,数量也是历年来最多的。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其中的37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议案内容涉及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地方金融发展、大数据安全管理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热点问题。

省政府工作专班 共面复25件代表建议

关于面复代表建议的情况,孙建功介绍,省政府及各组成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对面复代表建议高度重视,组成工作专班,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认真细致地做好面复工作。截至1月22日中午12时,省政府工作专班共收集到13个代表团32位代表提出的30件建议,研究确定25件建议作为面复建议(其他5件建议,由代表通过网上履职平台提交到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相关部门单位会后研究办理并答复代表),共涉及13个省直部门单位。目前,25件建议全部面复完成。

省法院由院领导带队,全院148名中层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旁听了代表审议省法院工作报告。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400余条。法院整理出110条意见建议进行了面复。

省检察院组成38个听会组,由院领导、厅级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带队,组织112名检察人员旁听了代表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共收集到200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48条。其中,当面答复129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52条。

去年新建改扩建 中小学校287所

去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了20项重点民生实事,如今这20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大会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宋军继表示,20项重点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其中涉及的93项具体任务已完成49项,其余44项也在持续推进,当年工作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关于贫困特殊群体保障,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了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个人缴费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50元。

关于促进教育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87所,新增学位30.3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537所,新增学位59.7万个。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完成治理1433所。

关于加大民生投入,各级财政始终将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846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9%,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新闻推荐

“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得出实招硬招” 对话省政协委员、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

李新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李新峰,省政协委员、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中心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过年更具仪式感2020-01-22 14:24
评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一府两院”组建专班,面复代表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